編者的話 | 固本研發未來高科技

作者:

張禎元

刊登日期:2020/05/28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我們很高興能夠請到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 執行長黃稟洲先生,在領袖觀點專欄中與讀者一起探討如何結合台灣光電產業的優勢,在中美貿易戰和全球在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下,一起盤點我們在光電產業的科技優勢,思索並勾畫未來在光電產業再升級所需備妥的資源與技術。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邱琬雯正研究員在產業脈動專的剖析,相信讀者可以掌握光電半導體最新的應用,以及相關設備產業發展趨勢。在本期光電半導體產業設備技術專輯中,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王慶鈞副組長以及團隊同仁們,將會從產業用的角度,透過學界與法人專家跨領域技術整合開發,和各位分析台灣光電產業設備以及相關技術的發展,並介紹學界與法人研究發展最新的成果。
我想不遑諱言,在台灣說到光電半導技術,人們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該技術是「高科技」技術。的確,光電半導技產業所需要的技術,並不只是單一專業領域的科技,而是需要跨領域的技術投入,除了必須橫向整合機械、電機、物理、化學、以及材料等領域的專業知識,更需要有縱向整合光、電、熱、聲、動態系統等多重物理量以及跨尺度的技術融合與耦合的能力。光電半導體技術設備需要高度的技術整合以及應用,說實在的可以說是近一兩年政府推動智慧機械以及智慧製造的代表。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0年6月號 447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