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蓄勢待發

作者:

張禎元

刊登日期:2020/08/31

經歷了生產製造自動化的轉型,並透過精密化的技術深化與提升,台灣在現有的基礎上,近幾年再加上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虛實整合系統(CPS)、精實管理、3D 列印、以及感測器等智慧化元素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的導入,台灣藉由這次疫情全球在智慧自動化需求所帶來的機會,應能夠由過去被動觀望的腳色轉變成Taiwan Can Help 的主動積極行動。這一期的機械工業雜誌相當精彩,我們相當榮幸能夠請到東元電機邱純枝董事長為本期的領袖觀點專欄撰稿,從領導企業董座的觀點,和讀者深入探討在面對現在新冠病毒以及中美兩強角力的巨變時代,如何以「反脆弱」的策略思維,積極佈局整合資源並協調合作,更進一步把台灣從
智慧機械提供者進階到智慧機電王國領導者。由於智慧機械系統必須以具備聯網與數位化功能,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吳佳樺副研究員,特別以泵浦智慧化聯網系統為例,和讀者分析國內外在智慧化傳動元件的研究與發展趨勢。在技術專輯的部分,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統研究所鄭詠仁組長以及法人和學界專家,將和各位分享綠能機械與齒輪傳動技術的相關技術,從各項傳動機械智慧化的角度,和各位探討如何在智慧化轉型的過程中,將Domain Know-Hows 數位化,以技術深化和跨域整合創造技術差異以及技術優勢。
在這個新冠病毒搗亂既有的生活以及經濟模式、以及美中角力導致國際秩序可能重組以及重新洗牌的年代,由於我們台灣在機電、自動化與製造業已經有相當良好的基礎,我們馬步已經蹲得夠久,儲備的實力已足夠,現在當以「反脆弱」的思維與高度,抓準時代給予台灣的機會,積極建設台灣成為智慧機電與智慧製造的提供者以及領導者!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0年9月號 450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