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 | 為工具機及機器手臂設計的精密量測系統

作者:

李家同

刊登日期:2020/10/29

一般工具機上會有一個主軸,主軸上通常會裝上刀具,刀具上會定義一個刀尖點。由於機器結構中的元件有製造誤差,也有組裝誤差,環境溫度的變化,或是主軸馬達運轉時產生的熱,使機器中不同材料的元件及組件有不同的熱漲冷縮,產生了熱誤差,綜合起來,主軸上的刀具相對工作台不再垂直,刀尖點的位置也會偏離設定的位置,如圖1所示。在此情況下加工出來的工件,尺寸與形狀就會出現品質管制問題,例如尺寸上孔與孔間的距離不對,形狀上應該是正方形,而實際上卻是菱形。


要提升機器的加工精度,就要準確量出刀具相對工件的誤差,進行誤差分析,找出誤差源頭,從設計端與製造端改善,要求每個零組件有絕對加工精度,但是這樣做會大幅提高零組件的生產成本,降低機器的競爭力。
要使機械非常精密,首先當然要知道有沒有誤差。工具機在操作的過程中,誤差最好非常小。一架工具機做好以後,如果有好的測量系統,就可以發現這些誤差。發現了以後,工程師可以改良原有的設計,比方說,機構本身以及機構的控制系統等等。所以有一個精密的3D量測系統,對於我們的精密工業是非常重要的。
假設我們要測量距離,可以用雷射干涉儀或是光學尺。但是要測量一個3D路徑是否正確,甚至還測量到3D運動時刀具的方向有沒有變化,是相當困難的,圖1中刀尖點的路徑就是一個3D空間的路徑,實際上刀尖點走3D路徑的過程中,主軸的方向也因為機器的誤差而傾斜不正了。我在此要介紹一個台灣工程師所發展出來的3D精密量測系統,它不僅可以測量到刀尖點3D路徑是否正確,還可以測量到主軸的方向是否有偏差。請看圖2。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0年11月號 45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