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淺談模具產業關於"人"的相關問題

作者:

辛培舜

刊登日期:2020/11/30

一、前言
人生在世百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何做人處事,一輩子都學不完,百工百業各有特色,在”人”的剖析上也有所不同。
本人以模具業為核心,淺談一些模具業界關於人的相關問題,經過反覆思考,模具業之「選人」、「育人」、「用人」、「留人」是值得研討的一些課題。
二、如何選人
俗云:「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在戰場上將軍指揮影響到戰鬥,戰役及戰爭的成敗。而企業是否能永續經營,企業內之領導幹部,各級工程師,各級行政人員都是關鍵。
模具行業的特色是關鍵性大,附加價值高,研習模具最少要花十年的功夫才能磨成一劍,因此在選人上要注意以下各點:
  1.守時—招募人員時,守時為基礎,如一個人連守時都做不到,其他的一切更是空談。
  2.禮節—古人說:禮節為治事之本,如果一個人連最基本的禮節都不懂,此人可以不用。
  3.性格—俗語說,「思想改變行動,行動改變習慣,習慣改變性格,性格改變命運」。對於剛剛招募的新人,應設計心理問卷,加以了解,如此人的性格過於暴燥或輕浮,沒有一點耐心,是不適合模具行業。
  4.勇氣—是否有失敗再站起來的勇氣,這一點在面試時,可以出些題目或情境,以試探此人的勇氣。如果一個沒有一點勇氣的人,做模具,一試模失敗就放棄,這樣的人也不適合模具行業。
俗云:知恥近乎勇,不要怕失敗,但要有勇於改過的決心。
很多老闆說,有時候招人都很困難,有人做就不錯了,還有什麼條件談呢?
其實模具業也要有長遠的規劃,選對的人加以培育,使人員成為”人才”是企業努力的目標。
三、如何育人
   1.進公司基本訓練—一週
把公司的歷史,現況,公司規定等進行新人訓練。
   2.職務輪調訓練—半年
如公司內有許多部門,新進人員先分派到設計、製造、業務、物管、品管、資訊各部門,訓練半年後。依各部門主管的考核分配到"適人適職"。
  3.廠內自行訓練。
  4.廠外之相關訓練。
  5.工程人員,管理人員升到高階管理職務,應做相關的職務晉升訓練。
  6.海外訓練—如新購歐美設備,可以派員到歐美見習,如公司參加海外展覽,可以分派技術人員,行銷人員到海外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從學中做,也從做中學。
  7.國內外EMBA訓練,高階領袖訓練。
  8.其他相關的訓練—語言訓練,口才訓練,帶領團隊訓練,心靈輔導訓練等。
四、如何用人
1.職類識別系統之建立
工廠內定訂許多工作類別,每一類別都有很多等級,每一級別升等時,工廠內應訂定一套考試制度,其中分為學科及術科,通過考試才予以升級。
此工作除了人資部門負責外,應組委員會將技術人員,行政人員作一分類。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0年12月號 453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