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領袖觀點 | 未能進入RCEP,可能使台灣成為瑞士

作者:

李家同

刊登日期:2020/12/30

未能進入RCEP,總引起了一些困擾,也使很多人擔心。可是要知道,如果我們的工業產品都是高價位的,關稅其實是沒有多大影響的。我們很少聽到瑞士關心關稅問題,這是因為他們的精密機械價位非常之高。前些日子我和一家公司的負責人聊天,他告訴我,有一家和他競爭的瑞士公司,價格是他的六倍。如此昂貴的產品,大家還是要買。我也曾經看過兩張在顯微鏡下拍的照片,這些照片拍的是利用工具機所做出來的零組件。一張是用普通工具機做出來的,另一張是利用瑞士一架工具機做出來的,兩個零組件是不能相比的。對這位業者而言,他只好花大錢買瑞士的工具機。

如果我們國家的工業水準都相當之高,關稅就沒有那麼重要了。我國的工業水準絕對不是很低的,而且在台灣靠工業過活的人口相當之多,因此我相信我們的工業界一定會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技術水準。因為RCEP,使我們的工業界更加了解更上一層樓的重要性。工業水準更上一層樓乃是和生存有關的,中國和亞洲一些國家都在努力地提高工業水準,那些國家現在又都享受RCEP的好處,我們不能參加RCEP,要生存都必須盡全力提高自己產品的附加價值。

在亞洲,我們雖然比不上日本,但絕對領先相當多的國家。所以我有絕對的信心,相信我們的工業界一定會在這個事件的刺激之下,反而比過去更有競爭力。

希望政府能夠了解提高工業技術水準的重要性,政府應該主動地擬出計畫,訂出目標,使我們的工業產品都盡量成為高價位產品。政府應該調查全國的工廠,知道哪些工廠具有真正的高水準工業技術,而且也願意腳踏實地的做研發工作。政府應該以各種方式資助這種公司,也希望政府知道,這種公司都是有非常扎實的基礎工業技術的。

瑞士之所以能夠有非常高價格的工業產品,絕對是因為他們的基礎工業技術是相當好的。整個工業界和政府都應該注意這一點,我們有相當不錯的工程師,只要政府加以鼓勵,我們的工業界絕對會越來越像瑞士的。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1月號 454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