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業基礎專欄 | 微型電動車底盤路譜採集技術

作者:

張俊盛、許桂樹

刊登日期:2020/12/30

前言
隨著國際日益提升的環保意識,許多消費者在交通工具上逐漸偏好選擇相對節能的車款,因為都會地區微型移動載具需求,許多國際車廠已著手研發更加符合經濟、環保節能表現、輕巧好停車的小車產品,輕小型/微型電動車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其關鍵因素在於以下幾點:
(1)全球城市化,移動距離短,輕小型電動車符合未來都會生活型態;
(2)乘載1~2人的輕小型電動車,不僅減碳節能,也利於停車;
(3)政府政策補助,許多國家(例如歐洲和日本)提出輕小型電動車停車與相關規費補助,成為激勵消費者的購買誘因,且以建立國家產業標準。
微型電動車底盤路譜採集技術
台灣長期以來在電動代步、ATV等車輛產業發展成熟,技術自主性高,產業鏈完整,而L6/L7微型車具有市場利基,中國及東南亞等市場需求穩定。對L6/L7微型車種而言,國內雖已有廠商關注此一利基性產品,但限於原只著重於Off Road使用之ATV車種研發生產[1],對於強調質感、舒適性訴求之On Road平面道路使用之L6/L7,則無具體開發實績與研發能量。On Road平面道路使用L6/L7有一重點在於底盤懸吊則重視舒適性與穩定性[2],由於實車疲勞試驗價格高昂,曠日費時,因此本計畫將利用L7車進行標準路面路譜採集,這是國內產業之缺口,包括底盤懸吊Ride/Handling分析與路譜入力(Load Path)擷取等,以利後續計畫延續利用,可輸入至良好建立的整車數位模型,並進行數位疲勞模擬測試,以達到經濟、高效率的疲勞測試結果[3]。
利用L6/L7等級車種,數據量測擷取設備包含加速規、位移計、GPS車輛動態量測系統。進行試驗擷取前,為了確保車輛處於正常行駛狀態,逐一檢查平台煞車、轉向、懸吊等轉動間平順性,並將輪胎胎壓保持於35PSI,以確定硬體一制性。考量車輛結構的複雜和可用空間的限制,根據本次道路試驗的目的和數據擷取系統的垂直向敏感量測特性,選擇車輪垂直運動軸向與車輪輪軸交錯點為量測硬體安裝位置如圖1。 

圖1 底盤環境路譜採集設備架設方式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1月號 454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