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 『Just In Time』與『超前部署』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1/10/27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對我們人類的影響,除了在身體健康的威脅之外,也大大地改變了我們日常生活型態。為了抵擋這個病毒所造成的疫情,除了可以採取絕對式隔絕人與人接觸的方式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戴口罩與打疫苗的手段來減低感染機率或致病後的嚴重程度。所以,口罩與疫苗就成為人人搶著要的重要物資。從2020年1月開始,我們經歷了一波波的口罩生產與口罩搶購的風潮。這個風潮乃是由於供給與需求之間的不平衡,生產產能不足以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不過,很幸運地,經由多家機械業者與法人單位所組成口罩國家隊努力之下,大大地提升口罩的產量,循序漸漸地達到防疫上需求與消費者的喜好。口罩的供給,牽涉到生產口罩機械設備的數量與產能,生產所需的原料,以及整個生產程序所必須花費的時間。剛好符合需求,還是不足或者過剩等問題都是整個生產製造程序需要精準量測與計算的課題,這中間牽涉到各項數據收集,資料計算與下一回的分析預測等動作。而且有些數據可能不是來自同一個地點,經常需要藉由網路通訊之後與其他資料進行比對與融合之後,才能即時產出有意義的資訊,以便於生產數量剛好的口罩以及適當地配送到消費者手中。關於疫苗的接種,也因為在2021年5月的疫情爆發之後,在疫苗種類與數量取得上的不確定因素,產生了另一項搶打疫苗的風潮。
如何在對的時間,製造出剛好的數量,供給給需求者,一直以來都是產業界在生產製造上的一項核心課題。期望機械雲雲端平台的建立,可以串接生產製造的機器與所能提供的產業服務,充分掌握原料和機器的數量與效能,善用全方位的通訊機制,融合廣泛收集的數據以及資訊化的分析與智慧化的預測,統整生產製造技術與程序,在對的時間點,讓「機器-物料-人力」在「時間-成本-效能」上,達到平衡供給與需求以及『Just In Time』與『超前部署』的目標。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11月號 464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