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模具產業面臨的挑戰與轉型

作者:

王總民

刊登日期:2021/11/30

隨著工業化的進展,對產品精度的要求日益嚴緊,在量產規模的日程不斷被要求縮短,以達到滿足顧客的各項需求下,模具的壽命與耐用度成為產業致勝關鍵,因此模具產業的發展成為國家工業化的重大指標之一。

無論是在鍛造模具或其他成形製品模具,模具業是一個百分之百客製化的產業,除了如何把產品生產過程做到最大留料率,實現製造過程與設計和客戶需求相吻合外,更要加入『自動察覺』的智慧能力,在製造過程中根據加工產品的狀況進行自動調整,以使得產品在製造過程中降低故障及意外。

台灣模具業在全球模具業排名第四,是領先的優質產業,更是從『黑手』變成『國手』的產業。我們都知道模具技術的好壞有很大程度影響產品的品質與公司經營的效益,正所謂「工業發展,模具領航」,這幾年製造工廠不斷往「智慧製造」上發展與著墨,同時也帶動了模具產業一起面對這個議題來成長,為提高模具的加工精度,模具業必須引進各項先進科技軟體及高端精密設備,來協助終端產品穩定效能與品質,讓製造工廠生產效益最大化,亦可達到模具智慧製造的本質。

千益公司在模具產業的摸索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深厚經驗,對於模具產業在台灣的各階段發展歷程與演變,都設身處境地親身經歷過,深深了解模具業是一項高複雜工藝的技術行業,雖然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往往能提供較高品質及效率的模具,但隨著人才引進與培育的困難,越來越少年輕學子願意投入此行業,在面臨急速工業化的品質與質量需求、技術人員的年齡層老化、越來越短的交期,以及逐年升高的營運成本,模具業必須提前做好內部轉型的安排才能應付排山倒海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12月號 465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