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 從趨勢剖析動態模式,從動態模式預測趨勢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1/12/28

『未來是不可預測的,但人可以想像未來,並在人們的腦海中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系統不可以被控制,但它們可以被設計和重構』,這是唐內拉‧梅多斯在1993年提到的系統思考訣竅。這個論點是:我們人類並無法真正地控制我們所生存的系統,或者將其搞清楚,但我們可以(或者必須)與這個大自然系統共舞。這個看似簡單的想法,卻是個很難達到目標。
2020年初的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在大流行初期階段,各類專家們嘗試借鏡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經驗預測未來發展趨勢,以及構思可行的管制和根除的作法。然而,經過了兩年之後,雖然大部分國家的疫苗接種率持續攀升到符合期望,但是由於變種病毒不斷地衍繁衍之下,持續產生了好幾波的疫情,似乎沒有減緩的趨勢。所演化出來的各類型的病毒,不僅造成了人類感染肺炎的大流行,同時間接地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物與物之間流動亦是增加了困難度與降低了流暢度。在群體生物學與動態經濟學上,從探討捕食者與獵物之間的洛特卡-沃爾泰拉關係式來看,當獵物數量充足的時候,捕食者的族群也會興旺起來。不過,捕食者的族群最後仍然會因為超過獵物所能供給的數量而開始衰減。另一方面,當捕食者的族群漸漸縮減之時,獵物族群將會再次增大。捕食者與獵物兩者的族群大小,便會以週期性的成長與衰減持續循環,直到另一項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因素加入這個互動關係,進而改變成另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
機械產業必須要有實體的機器與原料供應鏈才能進行製造與加工。生產成產品之後,需要有實際的運送機制,才能抵達使用者或消費者手上。除了要有優良的生產製造程序之外,如何在對的時間,製造出對的產品以及對的數量,永遠都是一個趨勢預測的議題。所以,在本期的機械工業技術與產業資訊專輯,經由剖析過去的趨勢發展,建構合適的產業動態模式,藉此動態模式預測未來發展趨勢,順應著大自然的變化迎接充滿生機的2022年。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月號 466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