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智慧車 = 智慧手機 + 四個輪子?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2/04/12

『霹靂車,尖端科技的結晶,是一部人性化的萬能電腦車。出現在我們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刀槍不入,無所不能。』這句話是一部1980年代高收視率影集「霹靂遊俠」的開頭文。當年的霹靂車是由一個叫做伙計的電腦所駕駛,除了具備類似眼耳鼻皮膚的感測能力之外,所強調的特點為強健外觀的保護力與戰鬥攻擊力。在當時,實際的感測元件與人工智慧演算法雖然有一些發展,但是距離可以像專業駕駛般真正地感知複雜駕駛環境與進行所謂的智慧決策操控,都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基於能源使用趨勢與生活型態轉變,交通移動這件事,已經從單純機械式的引擎動力和以人為主的操控模式,逐漸演化到以電動馬達驅動與電腦電子控制模式。其中的關鍵點乃是對於視覺與距離感知技術的成熟度以及各類數據處理與資訊推理演算能力已經接近可實現的階段。

不過,智慧移動車輛的發展,是否就像通訊電話的發展一樣,只要把所有的電子感測與計算元件封裝到一個盒子之內,就可以形成一個智慧手機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目前還是否定的。就以下棋為例,AlphaGo雖然具備贏得人類的棋力,但是,它還是無法自己真正地『下』棋,還是需要藉助人類的手,才能進行『移動』的任務。所以,智慧移動並不是僅靠單純的資訊與智慧就能完成,還需要能夠即時精準認知環境以及快速反應決策所需的智慧控制與移動能力。

本期的機械工業雜誌將和讀者分享智慧移動技術發展近況與趨勢。在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所王傑智數位長的精心籌劃,透過法人、產業與學界等專家的文筆,從電動車與自駕車兩大主軸,針對技術發展、性能驗證、實路測試等階段,論述產業需求、人才培育以及跨領域技術整合與具體實現作法。

在「領袖觀點」專欄中,特別邀請鴻海集團魏國章技術長闡述建置開放平台與商業聯盟佈局。同時,在「產業脈動」專欄中,收錄了三篇文章,分別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所沈怡如研究員與蔡宜君研究員,以及新竹物流張聰海資深協理、杜宗翰資深經理、陳素珍資深經理與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所陳斌勇副組長主筆,論述汽車電子加值產業動能、燃料電池車發展與機會、自駕物流運輸等課題。在「智慧移動技術」專欄中,收錄了10篇來自工研院機械與機電所以及陽明交通大學、中正大學與成功大學等研發機構所撰寫的技術文章,為各位讀闡述:(A)次系統:電動汽車驅動器、充電系統、開放式整車控制器與自駕車驗證與診斷;(B)載具系統:燃料電池車、自駕物流車;(C)感測感知:視覺里程計、視知覺學習、乘客異常行為辨識;(D)智慧移動人才培育等議題,提供打造「霹靂車」的智慧力以及實現「智慧手機+四個輪子→智慧車」的夢想。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4月號 469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