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2/06/28

今年(2022)六月,工研院攜手國內17所大專院校成立「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與各校共同開創交流前瞻機械技術以及活絡機械領域人才交流的機制,促使優秀人才投入機械產業,並且以鏈結學校專業課程訓練與創新科技研發成果,紮實地匯聚機械領域研發能量與產業實務經驗,專注於智慧自動化技術、電動載具技術、以及負碳-碳捕捉之循環技術等具前瞻性的製造業淨零碳排技術,進而強化產業育才措施,提供多元人才培育管道注入機械產業,加速投入先進低碳生產永續經營之製造系統。這個平台的成立乃是為「機械為工業之母」的核心價值提供一個吸引尖端人才與厚實基礎研發能量的重要一項契機。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的技術專輯主題為「馬達控制與傳動系統」。在「領袖觀點」專欄,由臺北科技大學陳金聖特聘教授帶領我們進入微奈米等級移動平台的超精密量測與高階運動控制的世界。在「產業脈動」專欄,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黃仲宏研究經理論述協作型機器人在全球市場規模與歸納核心伺服馬達之四大發展趨勢。在「技術專輯」,由工研院機械所控制核心技術組陳文泉組長精心規劃之下,收錄了9篇技術文章,來自工研院、陽明交通大學、臺灣大學、成功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在先進車輛組件技術與先進馬達驅動技術兩個領域中,從車輛運行所需驅動模組、傳動元件、變速器與冷卻系統等各項關鍵零組件之研發、測試與應用案例分析,到馬達與發電機之驅動整合工程與感測量測技術,探究最新研發脈絡與成果,為各位讀者帶來技術發展過程與產業應用案例等知識饗宴。
就如現今製造生產過程中所仰賴的工具機,機械手臂,搬運載具到交通生活所需的新型態大眾運輸載具、空拍無人機、洗衣機、吸塵器等,其核心關鍵組件為:機構、馬達、傳動。從使用一個馬達適切地操控一組機構,到採用不同型式的傳動系統可以協作式多工操控兩個,三個甚至多個機構的機械系統,在最佳化機構設計之後,加上精準的馬達控制,結合穩健的傳動機制,可以完美地展現機械系統所帶來的生產製造力與生活舒適性。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7月號 47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