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下一次的淨零碳排能源革命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2/08/30

人類的科技發展,從使用木柴進展到使用煤炭,可謂第一次的能源革命。不過,因為燃燒煤炭時會產生污染大氣的氮氧化合物與二氧化硫,接著才改用煤炭乾餾後的焦炭或煤氣以及天然氣。之後,隨著石油的發現與石化工業的建立,造就了第二次能源革命以及幾次工業革命。但是,因為這些能源使用以及過度頻繁活動所造成溫室效應的後果,卻是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從工業革命前的兩百多ppm,增加到現在的四百多ppm!因此,為了地球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節能減碳是唯一的目標,除了必須減少這些石化燃料的使用,還要增加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有效率的量產與運用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氫能源。機械產業扮演著生產製造與運載移動的核心角色,必須從創新的綠色機器設備、綠色運行模式與綠色效率技術等三個方面努力,達到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里程碑。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的技術專輯主題為「機械淨零碳排」。

首先,在「領袖觀點」專欄,我們很榮幸邀請逢甲大學周至宏講座教授為文論述綠色智慧製造的核心議題與發展趨勢。周教授剛從高雄科技大學退休,長期為產業界研發計算智慧技術,貢獻許多智慧製造成功案例與績效,榮獲許多獎項,在學術界與產業界獲得至高的評價。在以淨零碳排為目標的綠色製造模式,周教授從價值端、資產端、生產端三個主軸,剖析精實生產,優化資產與綠色智慧製造的核心精神,以及闡述如何從原材料資源、設計與製造、供應分銷、使用和重複使用、回收和再利用等五大環節入手,以穩健智能優化技術,逐漸往低碳/去碳與碳中和的終極目標邁進。

在「產業脈動」專欄,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曾台輔、鄭雅文、吳佳樺等專家解析全球馬達市場產業發展趨勢,特別針對先進能效馬達、電動汽車馬達、機器人馬達與智慧製造設備馬達等課題,分析國際主要業者的技術發展動態與強攻應用趨勢,以投資提升能源效率的方式,達到生產設備的淨零碳排的目標。

在「機械淨零碳排技術專輯」,由工研院機械所綠色製造技術組鄭詠仁組長規劃之下,收錄了來自工研院、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陽明交通大學等學研單位的專家學者:以綠色製造觀點,探討車輛生產製造的低碳策略、論述真空製程節能技術、提供工廠馬達能源效率改善作法、分析離心式冷媒壓縮機流固耦合模擬成效、以及剖析應用石墨烯熱管於電動車電池熱管理所需的實驗參數;從控制核心技術的角度,建構高效率感應馬達智慧化自動化設計架構、應用於資源回收之影像辨識與即時運動控制平台;從智慧工廠系統整合性,介紹應用於塑膠回收料之綠色製造智慧射出機案例發展。

最後,在「市場前線報導」,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能源研究組黃雅琪研究經理,從觀察世界各國政府在推動運具電動化與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歸納出 2022 年全球電動汽車充電產業的智慧化、雙向化、整合化等三大趨勢,提供國內業者與政府單位推動電動車充電政策與服務重要的參考資訊。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9月號 474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