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 前饋預測與反饋修正 vs先進製造與智慧量測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2/09/29

一個製造系統的正常運作,主要是依賴反饋修正的策略,使得生產後的產品可以逐漸符合所要求的品質與數量。同時,為了能夠以最佳效率達成目標,則需要仰賴前饋預測的機制,超前部署原料,做法,程序等各項核心元素。因此,下一世代的先進製造技術與系統,必須採用最佳化製造方法與流程,藉由工業物聯網整合各階段感測器所收集的大數據資訊,經由高階深度模擬運算與人工智慧推論法則,以模式預測與控制決策進行各層級的材料特性分析與程序成果預測,進而提供所需原料的最佳組合與可被執行的最佳製造流程。除了需要精進製造技術之外,還需要巨量精準的量測平台與技術,以建置完整的製造資訊與維持產品品質。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的專輯主題為「先進製造與量測技術」,收錄文章所探討的課題,從前饋預測所需的模擬分析著手,針對濺鍍薄膜應力分析所仰賴的製程溫度、壓力、流量等參數,論述硬質光罩薄膜殘留應力和翹曲量關係。同時,對於光學薄膜製鍍方式,剖析多層結構薄膜色度與物理參數變化的關係,進而可以產生可調控各種顏色的色度成效。接者,從實驗設計方法上,探討電漿參數對製備氟碳膜之膜材特性與流量及沉積溫度等製程參數之間關係因子。對於量測技術,針對製程腔體中,剖析電漿離子能量大小與分佈量測方法,以瞭解蝕刻率、蝕刻選擇比及表面輪廓控制等成效;針對薄膜應力與光彈應力,闡述常用的光學量測技術與檢測薄膜應力,以及分享實際應力量測之案例;以及針對卷對卷式鋼帶的表面瑕疵檢測,以高低兩種角度的打光形式,利用不同波長光源與光譜響應不重疊的特性,藉由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演算法進行智慧分類完成即時且高速檢測功效。最後,在新技術應用上,探索雷射誘發金屬化應用於三維結構電子電路製造,可以直接應用於塑料、金屬、玻璃或陶瓷製成物體的三維表面上製造電路。希望透過本專輯豐富的內容,讓讀者更進一步深入地了解先進製造與智慧量測核心技術近況與發展趨勢。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0月號 475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