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 從捏泥巴到御用餐具與 千錘百煉的武術刀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2/11/30

在「世界史是化學寫成的」這本書中提到:精緻的御用餐具是從捏泥巴文化開始到高溫窯燒工藝文化,以及日本刀的製作,在燒紅之後,經過錘打、延展、摺疊,再繼續不斷地錘打延展。同樣地,日常生活中,製作麻糬、水餃皮,或者是龍鬚糖的工法,都是需要經過無數次千錘百煉的錘、延、摺等動作。在這些工藝或廚藝之中,講求的是材料與工法的相輔相成與緊密結合。除了需要有適合的材料,更需要精巧的工法,掌握每一次錘打、延展、摺疊的力道或強度,一點一滴或一槌一打適當地產生增長、縮短或者加減的效果。過去的做法,大多仰賴老師傅的經驗值與工匠的敏銳度,才能夠完成一項精緻的產品。現今的趨勢,乃是利用精準的學理進行工程建模,以及採用電腦軟體進行成形模擬與成效分析,在實作之前,可以針對材料使用量,成品幾何特徵關係,使用成效進行性能分析。透過這些程序,除了可以減少模具設計上的失誤與材料的浪費之外,更可以精準預測產品品質與提升使用上的性能與成效,提高產品的價值。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的專輯主題為「模具技術」。在「領袖觀點」專欄中,特別邀請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俊彬教授,娓娓道來鍛造技術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在「產業脈動」專欄中,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楊瑞雯與盧素涵為文剖析臺灣模具產業現況與後疫情時代影響;在針對「模具技術」的八篇文章中,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針對5N5高純鋁、四通銅質接頭、沖壓模具、壓鑄件、手工具套筒、冷卻管路、板金件,論述鍛造製程及模具設計技術、複動化鍛造模組開發技術、鍛造成形技術、模具鑄造自動生成與漸進成形技術、模具製造之電腦輔助數值分析與虛實整合等核心技術發展與應用案例;除此之外,在「市場前線」中,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專家們,針對第二屆領航盃無人機競賽所展現的成果,描述透過競賽所激發出來的創意構想與提升無人機科技產業服務之創意應用機會。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2月號 477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