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2/12/29

邁入2023年之際,祝福各位讀者,新年快樂,事事順利如意,身心健康愉快!
創刊於1983年機械工業雜誌,已經邁入第40年了。承蒙各領域專家學者與前輩先進的支持與鼓勵,讓機械工業雜誌在傳達機械領域的技術與論述風格上能夠不斷地進步,並且積極地為機械領域傳遞最新的發展趨勢與前瞻議題。近幾年,機械工業雜誌的書寫與編撰風格持續朝著:媲美世界一流期刊的國際化,強化擴散與影響性的數位化與節能減碳的綠色化等趨勢前進。期許能夠提升技術論文的學術品質與產業影響力,讓機械工業雜誌,在下一個10週年之內,蛻變成國際旗艦型學研標竿刊物。
在2023年,機械工業雜誌將繼續以12個專輯月刊的方式,和讀者與技術研究專家們一同聚焦探討產、官、學、研界在機械領域最新最熱門的研發成果。前半年的專輯將聚焦於(1)機械工業技術與產業資訊、(2)雷射應用與數位轉型應用技術、(3)工具機與控制器技術、(4)智慧移動技術、(5)智慧工廠技術與(6)半導體與光電產業設備技術等6個主題。後半年的專輯將探討(7)馬達控制與傳動系統技術、(8)智慧機器人技術、(9)機械淨零碳排技術、(10)高精密量測技術、(11)智慧精密機械技術與(12)模具技術等6個主題。希望透過這12個技術專輯,讓讀者們更快速地深刻掌握與機械工業相關的最新研發技術。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的主題為「機械工業技術與產業資訊」。在「領袖觀點」專欄中,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東台精機嚴瑞雄董事長為文論述「智慧製造的過去與未來」,從剖析過去在工業4.0架構之下,克服少量多樣客制化量產的挑戰,建構未來的虛實雙生整合數位化智慧優化模式,同時對準淨零碳排的綠色轉型製造生產模式。在「產業資訊」專輯中,特別針對:工具機、傳動元件、半導體機器人、淨零排放、綠色智能工廠、化合物半導體設備、自駕模擬系統、整車產業等課題,透過精闢的產業分析與研究,讓讀者更進一步深入了解各項技術應用發展與產品市場現況以及探索未來的產業發展與成長趨勢,適時地轉型成最佳的數位化與綠色化機械工業。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1月號 478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