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智慧製造的過去與未來

作者:

嚴瑞雄

刊登日期:2022/12/29

2022年臺灣機械設備累計1~9月總出口值較前一年同期成長13.5% [1];工具機累計1~9月出口值較前一年同期成長13.3% [2];整體而言2022年雖然全球變動仍劇,但對臺灣機械產業而言是個不滿意但仍正向成長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由於俄烏戰爭僵持、通膨仍居高不下,主要國家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加上中國清零政策干擾生產活動,普遍預期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臺灣機械產業也要謹慎面對新的一年。

企業需面臨短期的干擾,也需要更中長期的策略發展來加強企業韌性,足以面對未來的成長與挑戰。2012年德國提出工業4.0計畫,迅速成為全球製造業的熱門話題,智慧製造也就成為臺灣機械業未來數十年最重要的轉型挑戰[3]。

從工業4.0的提出,至今發展已達十個年頭,對製造業有重大影響,為何會有第四次的工業革命,我們可以分成兩點市場改變來說明,第一是市場需求的改變,從量產思維轉成強調少量多樣,或甚至客制化量產,就如同個人常常比喻的「臺灣的手搖飲料很厲害,每個客人要的都不一樣,多冰、少冰、少糖、多糖,茶葉組合有幾千種,沒有先做了放著賣,都是一杯一杯現做的,那是臺灣最漂亮的工業4.0概念」。第二是客戶評價設備的改變,從過去只注重冰山上的性能、固定價格成本,轉為更注重冰山下的TCO(Total Cost Ownership)總體擁有成本如圖1,也就是設備使用過程中的變動成本需整體加以考量。而這些改變也更讓我們思索什麼是工業4.0 ? 該用甚麼指標來評估製造產線?

從2011德國DFKI說明的資料中強調工業4.0是基於CPS(Cyber Physical System)如圖2所示,針對實體系統建立相對的虛擬數位雙胞(Digital Twin),以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串起整個虛實系統[4]。由於數位雙胞的建立,讓少量多樣,或甚至大量客製的情況下得以有效製造;另外冰山下客戶未滿足的需求,也透過數據與數位雙胞來分析預測。所以近年來開始,全球主要工具機廠商開始推動數位雙胞,提供各式服務。以國內教育體系而言,購買了高階五軸或車銑複合系統,在學生操作的學習上,就可利用機台的數位雙胞先來確認程式與所有程序的正確性,節省時間與成本。對一般使用者而言,透過數位雙胞打樣,除上述優點外,更可節省能源,是降低碳排的有效方法。數位雙胞可廣泛應用於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上,從企劃、研發、設計、製造、銷售、服務到廢棄,成為現代產品發展的最佳方法,也是企業評估整體TCO的最佳決策工具。

而工業4.0的應用進程上,又該如何判斷?根據德國Acatech 2017年所提的資料,我們重新整理成五大 Levels如圖3,可以跟自駕車的五個Levels互相呼應,從最基本的聯網化、可視化、透明化、預測化到自優化,在目前國內外工業4.0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1月號 478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