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傳動元件發展現況與未來商機

作者:

陳侑成

刊登日期:2022/12/29

摘要:傳動元件應用市場相當廣泛,與馬達組成機械設備中極為重要的系統之一,凡是高科技設備、工具機、自動化設備、汽車、醫療設備等都會有它的蹤影。主要負責設備的直線、旋轉、移動等多項關鍵動作。身為眾多產業的「螺絲釘」,要做到小而巧、小而美再到小兒精,才能發揮系統的最佳效能。除此之外,為因應數位化與智慧化生產的熱潮,傳動元件也身兼重任,成為邁向生產設備數位化的關鍵第一步,也因為有了第一步,才有後續衍生出的工業4.0。最後,將分析面臨全球淨零碳排的挑戰下,如何透過數位化、智慧化的方式協助企業進行低碳轉型。
Abstract:Transmission components are widely used in industries, and it form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systems in mechanical equipment together with the motor, and it can be found in all high-tech equipment, machine tools, automation equipment, automobiles, medical equipment etc. Transmission components are mainly responsible for many key actions such as straight line, rotation, and movement of the equipment. As the “key part” of the equipment, the best performance of the system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making it small and delicate. In addition, in order to cope with the upsurge of digitaliza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transmission components also take on important responsibilities becoming the key first step towards the digitalization of production equipment and because of the first step, the subsequent derivatives Industry 4.0 can be realized. Finally, under the challenge of global net zero emissions; this article will introduce how to assist enterprises in low-carbon transformation through digital and intelligent means.

關鍵詞:傳動元件、智慧製造、淨零碳排
Keywords:Transmission components,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Net zero emissions

前言
傳動元件一般定義包含:軸承、線性滑軌、滾珠螺桿三大類產品,近幾年受惠於電動車、半導體、機器人等產業自動化需求蓬勃發展,間接驅動傳動元件的需求快速增長;加上生產設備導入智慧化的應用,使得主要零組件業者陸續跨域投入模組產品研製,有些廠商投入伺服馬達;有些跨足PLC開發;有些透過異業結盟方式提供IoT平台,希望能在這片藍海市場搶奪先機。此外,受惠於淨零碳排議題的興起,傳動元件的主要碳排來源「製程」階段成為減碳目標的一大挑戰。在這樣的趨勢下,加速零組件業者投入智慧化傳動模組與系統,希望透過科技的導入,提供客戶或自家生產場域的綠色製造佈局。
臺灣傳動元件產業分析
臺灣傳動元件歷年產值走勢,近十年間呈現穩定成長,除了2019、2020年接連遭遇美中貿易戰、COVID-19肆虐,降低產業對傳動元件的需求,不過臺灣業者很快調整區域供應鏈佈局,把握後疫時期下游客戶積極投入資本支出的契機,促使傳動元件產值迎來了新一波高點。從2012至2021年[1],線性滑軌(上方曲線)產值以超越翻倍的幅度成長。2021年達到新臺幣27,572百萬元,年複合成長率8.76%,預估在自動化需求持續成長的情況下,線軌仍有很大的成長潛力;軸承(中間曲線)因為應用領域最為廣泛,較不受單一產業上下起伏影響。2021年達到新臺幣14,202百萬元,年複合成長率5.75%;滾珠螺桿(下方曲線)是精密機械作動極為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也是臺灣在全球相當具有競爭力的產品,產值占全球滾珠螺桿產業前三大國家,品質也深受高端客戶喜愛。2021年達到新臺幣10,861百萬元,年複合成長率9.25%如圖1所示。

圖1 2012-2021年傳動元件產值

臺灣傳動元件發展至今,已走向海外中高階市場,出口占比大約70%上下,其中因中國大陸自動化市場相當龐大,且需求持續成長,加上地緣、關稅、海運等便利性,出口當地又占我國出口額7成。觀察近三年的出口表現[2],2021年出口成長率為46.79%,達到新臺幣39,032百萬元如圖2。本文將針對三種傳動元件(線性滑軌、軸承、滾珠螺桿)之出口市場進行分析。

圖2 2018-2021年傳動元件出口值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1月號 478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