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工業 4.0 數位轉型朝向智慧工廠

作者:

林明旺

刊登日期:2023/02/01

前言
東豐纖維為國際品牌服飾大廠供應鏈成員之一,其經營型態為紡紗、織布、染整、成衣的一貫生產。相較於上市櫃紡織公司而言,其公開資訊屬低調鮮少發表,但獲利穩健經營之隱形冠軍業者。東豐纖維從事紡織製造產業超過一甲子,在即將來到的 5G 年代,紡織產業的製造技術也應該伴隨科技進步有所改變,因此從 2014 年開始,路竹織染廠也著手佈局轉型並逐步改變。

傳統產業擺脫 3K 命運
紡織產業十幾年前被稱之為夕陽工業,如何讓半世紀以來的夕陽永不落日並擺脫 3K 產業的命運,從傳統製造升級為智慧製造勢在必行,這樣的改變也將讓生產製程從過去的仰賴經驗變成標準化、一致性以及可追溯性,如此改變不但大幅降低操作人員新興投入的技術門檻,也同時改善現場操作環境,吸引更多年輕學子再度投入紡織產業。在紡織業快時尚變遷的時代「Speed」是主要的核心,不論是訂單反應、原料採購、產品出貨、異常處理、客戶回饋等環環相扣,同時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反應,因為當品牌的訂單交期從 90 天縮短為 35 天,再依循過去的生產模式已經不合乎時宜, 但是對於建立大數據、物聯網的東豐纖維來說,已經做好準備迎接挑戰。也正因為透過信息時代資訊無國界的雲端技術,讓我們即時掌控海內外生產基地的訂單狀態,並透過雲端資訊進行管理,有效進行調度及掌控生產排程。

OPC UA 奠基智慧製造
東豐纖維路竹織染廠具備假撚、織布、染整的生產製程,是國內少數完善的紡織產業中游工廠,廠區內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製程機器,累計超過數百台,如何讓智慧製造能夠實現在傳統紡織產業的工廠,第一步要先讓機器會說話,但是不同國度、不同製造商所生產出的各種設備如何能夠整合出一套共同語言,讓彼此可以溝通,透過工研院南分院數位轉型技術組導入 OPC UA 讓我們可以跟機器即時互動,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也是整體智慧製造金字塔的最底端。在實現了單機數據擷取及連線之後,如何讓標準化的製程條件可以同步導入生產設備是第二階段的重點項目,只有標準化的製程、一致性的條件以及可追溯的履歷,才能得以讓產品快速生產、品質一致,同時在異常發生時得以進行分析改善。未來將依據數據逐步導入 AI 管理,但 AI不是神奇魔法,它需要資料、演算法、專業知識三個元素緊密的結合方能成功,其基礎建立於擁有足夠「多與質優」的資料來學習的前提之下,因此工研院亦協助東豐纖維檢驗所收集之資料是否達到合理的量與品質。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2月號 479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