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生成式智慧工廠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3/04/27

工廠是一個生產製造產品的場域!
在一個『工廠』中,通過分析數據,以瞭解設備運作情況、生產線效率和產品質量等狀態,使用數據分析演算法,利用自動識別問題成因和提出解決方案,減少和避免因為人為操作可能產生的錯誤,並提高生產效率。同時,藉由機器學習技術可以幫助工廠預測設備故障,提高維護效率,降低維修成本。以整個工廠場域來說,透過物聯網技術,可以使設備、工具和產品連接在一起,從而實現即時監測和控制,並且進行資料共享和協作,實現跨部門和跨地區的協作,形成生產線的最佳協調和效率。善用數據、資料和資訊可以幫助實現『智慧工廠』,從而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產品質量,並實現更可持續的生產方式。
要讓一個『智慧工廠』變得更聰明,必須考慮數據收集整合、資料分析、智慧控制和優化、智慧監控和維護等四個方向。在數據收集整合方面,可以從搜集更多的數據流,包括生產線上的感測器數據、產品資料、生產工藝和設備運作數據等,例如:使用更多的感測與量測設備,將數據集成到一個統一的數據平台上,以提高數據的收集和整合效率;在資料分析方面,對於收集到的數據進行更深入的分析,以找出生產過程中的問題和瓶頸,並提出更精確的改進方案,例如:採用更高階的資料分析技術,如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以提高分析精度和效率;在智慧控制和優化方面,使用先進的自動化設備和智慧機器人,以實現高效率的設備控制和生產工藝優化。同時,可以考慮使用智慧演算法和強化式控制法則來實現高階智慧生產控制和優化管理決策,以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在智慧監控和維護方面,以建立更全面的智慧監控系統,即時監控生產線上的設備運作狀態,快速反應任何生產中出現的問題,以減少故障和停機時間。同時,可以使用尖端智慧化的故障排查和維護系統,以提高維護效率和質量。
生產製造產業,在淨零碳排、綠色製造、數位轉型的壓力驅動下,從原物料、人才、設備、能源、產品等面向著手,建立一個『聰明的生成式智慧工廠』,以結合開放與安全的通訊協定,以及涵蓋設備餘命分析、機器的預兆診斷、自動檢驗技術、設備運轉效能、塑橡膠與金屬加工成型製造、複雜製程參數地圖技術、射出成型製程、生產線不斷試誤所造成的浪費、人工經驗為主的非科學調機方式、沖壓成型等各項關鍵技術,從資料收集的可視化到智慧化、產品碳足跡、供應鏈的上下游,跨領域、跨公司、跨國家的資訊交換,產品生命週期數位化。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5月號 48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