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半導體的先進智慧製程與精準封測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3/06/02

半導體與光電產業是全球科技產業的關鍵領域。隨著無線通信、物聯網、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等技術的崛起,對於高速、低功耗和高效能的產品市場需求,進而推動了半導體技術的發展。藉由製程技術的創新與改進,在保持更小體積的需求下,驅使半導體設備可以實現更高的集成度,朝著整合式和微型化方向發展。製程技術的創新,可以有效地控制薄膜的成分和結構,製程技術的創新,可以有效地控制薄膜的成分和結構,達到更高的材料品質和製程精度。同時,應用高階多維的模擬分析技術,可以幫助工程師預測和優化薄膜製程中的各項變數分佈,提高製程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追求更高的製品性能。

舉例來說:在實際製造過程,採取虛實整合的智慧製造技術,經由即時參數監控與自動化回饋控制調整機制,可以提高生產製程的一致性、穩定性以及產品品質與良率。利用先進的感測技術和數據萃取法,即時監測各項參數的變化,同時,以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和評估監測數據,並根據結果提供即時的調整建議方案和優化策略,使得製程可以快速響應生產環境的變化與產品的變異,從而降低了製程差異性並提高了產品的一致性。在半導體晶圓厚度及翹曲檢測過程,利用先進的光學和雷射測量技術,能夠精準地測量厚度和監測表面形狀,可以實現高靈敏度和高精度的檢測效果,促進製造流程的穩定性與提高產品品質。或者在太陽能模組缺陷的探測上,藉由熱影像及可見影像資料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取代人工查驗的模式,可以快速與高效率檢測裂縫、污漬和熱點等缺陷,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可靠性和效能提供保障。半導體設備的關鍵模組正朝著整合式和微型化方向發展,這是為了降低設備體積和製造成本,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

總而言之,半導體技術在全球的應用發展中,不斷追求更高的效能和整合度,同時注重製程控制和品質監測。各種新興技術和創新的應用正推動著這個領域的快速發展,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和可能性。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6月號 483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