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IEKCQM:2017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上修為4.04%,明年延續穩健成長3.25%

2017/10/26

▲影響2018景氣的關鍵因素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綜整國內外政經情勢,根據台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 Current Quarterly Model)預測結果,於今(25)日提出2018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為台灣產業及政策提供參考因應的方向。 

工研院IEK預測團隊指出,2017年全球景氣復甦步伐穩健,加以我國對外出口持續昌旺,均有利我國製造業生產表現,預估2017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4.04%,較上次預測上修0.17個百分點。根據IEKCQM預測,2018年全球景氣可望延續今年成長趨勢,在外部需求穩定,以及筆電、平板電腦、液晶電視與智慧手機等主要電子產品應用逐漸發酵的趨勢下,可望挹注我國明年製造業產銷表現;且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可望趨緩,跌價因素對產值成長的影響可望減輕,加以我半導體、機械設備產品訂單能見度佳,均可望為製造業產銷注入成長動能。IEK預估2018年台灣製造業產值預測為18.15兆元,產值成長率達3.25%。預期2018年台灣整體製造業景氣衰退機率偏低,產值成長趨緩機率26.8%。

根據IEK分析,雖然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步伐穩健,但主要經濟體的政策不確定性風險猶存,以美中日及歐盟各國等主要經濟體的經濟與政策動態,將影響未來全球經濟及牽動我國製造業景氣表現,值得密切關注:美國總體景氣增溫,有助於拉升全球需求,但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貨幣政策進入「既升息、又縮表」的「雙緊」階段,川普政府亦積極檢討對外貿易赤字問題,顯示貿易保護主義風險升高。歐元區雖然逐漸走出景氣低谷,然而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維持擴張,後續需關注英國脫歐談判進展、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是否加深歐盟分離主義勢力抬頭。日本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然而外界預料安倍政府將在今年底前推出新一輪經濟刺激方案。中國大陸製造業PMI維持擴張,後續需關注去化產能政策、調控房市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及中共十九大會議所定調的重大政策走向。

製造業四大業別預測結果:化學工業和資訊電子為2018台灣製造業雙箭頭,金屬機電及民生工業穩健成長

金屬機電:由於中國大陸近期鋼材出口銳減、進口增加,並續推「去化低階鋼鐵產能」,帶動國際鋼價回升,有利我鋼鐵業者之產銷表現,預期2018年金屬機電業生產可望上揚。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2018年鐵礦砂價格可能回檔,跌價因素恐壓抑我金屬機電產值成長幅度,預估金屬機電類2018產值為4.86兆元、年增2.18%。

資訊電子:美國與歐元區製造業PMI走勢穩健,顯示外部需求有所支撐,而市場亦預估2018年電子終端產品出貨將較2017年成長,帶動資訊電子類產值升至6.47兆元,年增3.96%。然而,值得留意新世代行動裝置出貨情況是否順暢而影響2018年Q1產值成長。

化學工業:2018年全球景氣可望延續今年溫和回升趨勢,中國大陸製造業PMI亦維持擴張,國際油價預估也將與今年持平,皆有利我化工業者產銷情勢。此外,近年石化產能新增速度放緩,在供需穩健的情況下,預估我石化業者將能維持穩定的獲利。2018年化學工業產值預估為4.39兆元、年增4.13%。

民生工業: 2018年民間消費預估將略優於今年,可望支撐民生工業需求。需要注意國際化學纖維價格可能走跌,恐將對我紡織業產品報價及產值成長,造成壓力。IEKCQM模型預估民生工業2018年產值為2.25兆元、年增1.83%。

IEK View:進行美國產業未來發展趨勢調查及加速洽簽台美經濟合作協議,協助業者深化與美國終端客戶與供應鏈的連結
根據歐盟「世界產業關聯資料庫」統計顯示,近年台美製造業產業關聯程度加深,即美國製造業需求增加將帶動我製造業對美生產供應。根據「向後關聯係數」分析,2015年美國「汽車零組件業」每百萬元需求增加將帶動我國整體製造業產值上升12,542元,此需求拉動效果較2011年增加29.7%,其次為運輸工具及機械設備業。整體而言,美國各製造業對台灣整體製造業的需求拉動效果皆呈現上升。

有鑑於美國景氣穩健復甦,加以川普政府刻正推動製造業回流與基礎建設,建議政府可從台美產業互動特徵,著手進行美國產業未來發展趨勢調查、加速洽簽台美經濟合作協議等作法,協助業者深化與美國終端客戶與供應鏈的連結,將有助於提升製造業產業出口成長、附加價值及外銷市場的多元發展。

IEK-CQM團隊對面板產業最新觀察:
回顧2015至2016年,受到全球電子終端產品需求不振影響,全球面板價格持續下探,衝擊我國面板產業產值表現,特別是大尺寸面板等主力產品產值已連續三年減退。然而2016下半年開始,中國大陸、美國等市場需求止跌回升,中國大陸對台出口訂單回升,使得整體面板產業銷售值、出口值、與主要廠商的營收年增率等均恢復正向成長。總結2016全年台灣面板業產值為8,121億元,較2015年微幅下跌0.3%。2017年景氣持續上升、且在2016低基期的比較下,我國大、小尺寸面板產值均有所成長,特別以智慧型手機為主要應用的小尺寸面板大幅成長超越20%。初估2017年面板產業產值上看8,980億元,年增10.6%。

展望2018年,面板產業景氣將從高峰走向平穩,IEKCQM預測台灣面板產業產值年增率將持平成長-1.7~1.0%,主要受惠於歐美經濟穩定,終端消費市場增溫,有利延續面板產業成長趨勢。其次,中國大陸需求回升加上十一長假備貨潮啟動,預期外銷訂單持續增加;加上國內業者朝公共顯示器、車用面板、電競面板等利基型產品或高階技術發展,產品結構調整對獲利有正向幫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面板新產能陸續開出,2018年後整體供過於求的壓力將逐漸放大;大尺寸面板價格開始鬆動、加上中國大陸高世代產能加入,恐增加價格下跌空間。

2018年面板產業面臨二大關鍵挑戰:
1. 大尺寸面板供過於求成為常態:中國大陸面板業者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等下次代面板產能將在2018年後陸續開出,鴻海亦公告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G10.5投資案,預計在2020年可投片量產。若以G8以上產能計算,全球40吋以上的TV面板市場已供過於求,但在需求市場並未有相對應的出海口情況下,大尺寸面板供過於求將成為常態。技術與經營能力不佳的業者將面臨嚴峻的挑戰,未來大廠之間新的合縱連橫也將出現。

2. 提升附加價值成為當務之急:我國面板產業產值組成以大尺寸面板佔近七成、小尺寸面板佔三成,大、小尺寸面板附加價值率(2015年)分別為24.1%與29.7%,大致與台灣製造業平均附加價值率28.5%相同。然而,由於早期大量資本投資的結果,使得附加價值組成以固定資本消耗為主,營業盈餘和受雇人員報酬所占比重偏低,不利整體產業升級與結構轉型,因此如何提升附加價值組成,將為新挑戰。

IEK 提出三大策略建議:智慧製造系統整合、發展利基型產品、提升整體附加價值
由於2018年後大尺寸面板供過於求為常態,為提升競爭力,未來面板廠將轉型為系統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供應商。建議國內業者除了應適當調整生產流程,根據客戶需求,藉由大數據分析或電腦數控系統等實現少量、多樣及客製化商品,並擴及到營運、管理、組織等層面,著重企業整體的經營彈性;也可朝向利基產品系統整合,增加整體附加價值。例如:車載市場具有高成長、訂單穩定的特性;醫療、航太面板雖出貨量不大,但規格特殊、品質要求也高,且具有高單價與高毛利的特性。根據資料,2014年台灣中小尺寸面板利基型產品僅佔總營收比重約30.0%、但2017年預估將達到61.1%以上,顯示國內業者已積極朝利基產品的方向發展,值得持續深化。

此外,IEK分析我國面板產業附加價值率,大致與台灣製造業平均附加價值率相同,但營業盈餘率(營業盈餘/產值)僅2~5%,反觀日、韓等領導廠商持續朝向AMOLED等高精細、低耗能、結構簡單、高單價的產品發展,建議國內業者應提高布局具技術門檻的高階製程,創造差異化、利用技術升級提高本身產品與整體的附加價值。

▲台灣製造業景氣分析


資訊來源 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1&MmmID=620605426331276153&SSize=10&SYear=2017&Keyword=&MSID=74605223420053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