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 Bye bye!工研院研發拜拜空氣防護罩

2018/11/12

信仰與健康,難以兩全?
拜拜一直是台灣民間信仰很重要的一部份,即使香火鼎盛的台北市行天宮,為落實環保及減少PM2.5,從2014年8月底開始頒布「禁香令」,但燒香是千年流傳的習俗與祈求溝通,一時之間很難遽然改變。

研究顯示,燒香將產生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超細微粒(PM2.5),會隨著呼吸道進入人體,劣質的香在燃燒過程中更將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燒香燃燒的過程若不完全,也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將導致人體癌症的觸發。

工研院有一群工程師,針對PM2.5的排除有長期而系統化的研究。而在一般廟宇的空氣品質,並非大家想像中只有初一十五才會有超標問題!工研院機械所林義鈞計畫主持人說,PM2.5空氣指標一旦超過75就應主動介入處理,工程師實際在廟宇實測,持續觀察2018年5月的空氣品質,結果發現平均濃度都大於65 (μg/m³)以上,不只初一、十五或節慶PM2.5濃度才高!

▲實測寺廟場域2018年5月份PM2.5數值紀錄。

對此,工研院機械所林義鈞帶領團隊,發展出香爐煙霧淨化處理裝置,目標以減少廟宇內PM2.5的目的為主,主爐範圍內PM2.5煙霧去除率>80%。讓虔誠的信徒拜拜也可以很安心!

客製化空氣保護罩
工研院機械所針對煙霾用機械原理處理所研發出的「拜拜空氣防護罩」,幫助各大廟宇可以有乾淨的空氣。同時可以針對每個廟宇不同需求,符合廟宇情境。不論設計在香爐旁的金爐保護罩、立式防護罩或是柱狀式防護罩,都可以有效將髒空氣吸入機體,淨化後以吹出乾淨空氣,形成空氣防護罩包覆香爐,有效防止線香散逸,加速處理空氣品質的時間,使乾淨空氣在廟內循環,解決信徒吸入線香之問題。

設計原理依據空氣力學,同時設備可以直接清水沖洗,濾材可直接更換。同時清楚顯示當下周邊PM2.5數值,讓廟方及信徒可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狀態。期待此科技結合人性的「拜拜空氣防護罩」可以陸續在全台廟宇施作,直接嘉惠各大廟宇。

▲香爐煙霧淨化處理裝置,與市售清淨機設計原理及功效完全不一樣


【合作洽談】工研院機械所 科技推廣室 王毓琪 經理 (sherry_wang@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