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隆泰 為自駕車裝上眼睛與大腦

2019/02/13

撰文/林國瑛

智慧科技浪潮席捲汽車業,資通訊相關業者皆競相搶搭這股自駕車浪潮,台灣也不落人後。一群來自工研院的頂尖團隊成立創科電子,由執行長陳隆泰領軍,結合軟硬體實力,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領域積極耕耘,朝向「安全自動駕駛」的美好願景勇往直前。

有沒有想過,一個人開車的同時,可以盡情滑手機、追劇;睡意湧上時,可以閉上眼睛休息,也不需擔心發生交通意外。把駕車差事變成搭車體驗,可不只存在於科幻電影的場景,無人自駕車的研發正如火如荼展開。要想達成全自動駕駛的目標,搭載一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是當中關鍵;而創科電子執行長陳隆泰,更是ADAS領域的靈魂人物。

自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畢業後,陳隆泰經歷微軟嵌入式系統及網際網路資料庫工程師的訓練,基於對車輛的熱愛,2002年進入工研院,從單純的機械領域,朝向資訊軟體、車輛工程、電控領域發展,打下自駕系統的堅實根基。2016年底自駕車及人工智慧(AI)浪潮漸起,加上政府鼓勵創業,陳隆泰與業界夥伴合作成立創科電子,2017年正式加入公司並擔任執行長一職,以開發移動載具的「眼睛」與「大腦」為職志,企圖以人工智慧辨識技術,提供人們「行」的安全解決方案。

為車子裝上「眼睛」跟「大腦」
所謂「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泛指以攝影機、毫米波雷達、光達及超音波等感測器所構成,在車輛行駛的同時給予駕駛者輔助性的警告或控制的系統。例如: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停車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等。這些輔助功能看似僅完成簡單地任務,卻隱藏了人對於環境的「認知」、「決策」及「行動」等反應行為,其中感知性能的優劣,是決定ADAS及自駕系統成敗的關鍵。

「我們主要開發車輛的『視覺輔助系統』,就像幫車子裝上一雙『眼睛』,」陳隆泰進一步解釋,在車輛行駛狀態下,透過影像感測器,擷取道路上所有物體的物理特徵,如顏色、形狀等,經過「大腦」即時演算,確認出物件的相對空間位置及速度等物理量,精準計算出車輛與物體之間的相對關係,進而發出警示,以便適時控制,發揮保護駕駛、乘客及用路人安全。

因影像感測器內含的光學參數,影響ADAS系統性能表現大,應用於ADAS的影像感測器,需精細的光學分析及設計;加上大數據時代來臨,影像數據品質及標準更是不可或缺。創科電子從成立第一天起,就針對先進光學設計及組裝、深度學習影像平台兩大方向進行建構,牽涉到的關鍵設備及軟體都是團隊自行研發、驗證,現已完成第一階段建構,也陸續開發出數個ADAS專用攝影機,累積數十萬筆標準影像數據。

▲創科電子致力於開發車輛的「視覺輔助系統」,透過影像感測器,精準計算出車輛與物體之間的相對關係,進而發出警示,就像幫車子裝上一雙「眼睛」。

期許創科硬底子軟實力 讓世界驚豔
投身ADAS研發多年,從過去在工研院服務期間的以「科技服務台灣產業」的角色,轉換至成為台灣產業的一分子,陳隆泰除了期許自己,將累積10餘年的技術經驗透過商業實體傳承下去之外,最重要是讓國際看到台灣有硬底子的軟實力。「ADAS屬高度地技術整合的產業,涉及多種專業技術,非創科電子一家公司的能量足以完成,緊密地異業合作是必然的,這樣才能激盪出更完善的產品,」陳隆泰期許。

創業是條艱難道路,陳隆泰抱持「讓你安全回家」的理念來設計產品,亦用這熱情面對未來的挑戰。創科電子站在AI與大數據的風口浪尖,陳隆泰認為台灣的軟實力有機會再次讓全世界驚豔,更將成為台灣產業的翻轉動能。目前,創科電子所研發的「電子後視鏡」跟「環視系統」產品陸續在明年進入歐美車廠,期待有一天,台灣能在車用電腦視覺上占有重要地位,甚至成為國際標竿。

業師觀點: 選定利基市場切入的創科電子
撰文╱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清華EMBA執行長 丘宏昌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清華EMBA執行長 丘宏昌


由於人工智慧與技術的發展,讓人們不久的將來在開車上路時,可以不需要全神貫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想想這一切,是多麼美好的未來。有這樣的商品與技術,很重要的就是車子的眼跟腦。很開心創科電子投入這個領域,讓未來美好的駕駛體驗得以儘快實現。以下提供3個方向供創科電子參考。

創科電子的技術有其獨特性,這是創科很重要的優勢。首先,提醒一點的是在所有產品中,汽車可說是最重安全的特殊商品之一,因為其品質與效能的結果,將攸關乘客與路人的安全。這跟台灣過去IC產業集中在以3C(電腦、通訊、消費電子)的目標市場不盡相同。在一般B2B的購買行為中,企業購買者重視「安全」的程度、遠大於產品「效能」的程度。譬如當年三星Note 7手機著火事件,就是電池元件出了問題,讓當時三星手機大受影響;之前台灣幾家有名的月餅業者不慎買到品質不好的食用油,導致其品牌受到創傷。因此,對B2B銷售來說,強調讓客戶絕對「安全放心」,將優於「實質效能」。對汽車產業來說更是如此。

其次,B2B銷售行為中,目標市場的選擇是很重要的,目前,有許多公司紛紛投入電動車市場,從傳統的汽車業者到科技業者都有。公司的目標顧客,到底是要以傳統汽車公司為主?還是以新興的科技業者為主?另外,是以大公司為主,還是以中型公司為主?地理位置的部分,以歐洲、美國、還是亞太的日本、中國大陸或其他為主?創新型的中小企業由於資源有限,要思考那一塊是適合公司的灘頭堡,攻下之後再從這個灘頭堡進行擴張。

最後,有一個式子是永遠不變的:績效=資源/數目。對新創公司來說,如果績效要好的話,由於公司資源有限,所以一定要控制要做的項目數,以免分散資源。這也是新創公司的競爭優勢來自於「捨」的原因。由於做的項目有限,所以一定要搭配關鍵合作夥伴,以打群架的方式進行成長與共創價值,透過與夥伴的合作,讓雙方互利共生。因此,選擇合適的關鍵夥伴十分重要。

衷心期盼擁有獨特技術、有未來明日之星架勢的創科電子,能成為一家具有影響力的成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