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車燈控制器軟體合作開發簽約儀式

2019/03/14

      國內車燈大廠大億交通與工研院3/13日簽約,與工研院共同合作開發ADB (Adaptive Driving Beam)先進車燈控制軟體開發平台,未來,大億將具備ADB先進車燈軟、硬體整合、設計與製造能力,滿足自動駕駛車輛室內、外燈具所需要的智慧化功能。技術能力再升級,搶佔全球智慧駕駛市場新契機。

    大億交通吳俊億董事長表示,歐洲和日本的汽車廠商、國際車燈大廠和光源技術供應商均積極研發ADB (Adaptive Driving Beam) 先進車燈。歐洲的ADB陣營不僅有奧迪(Audi)和賓士(Mercedes-Benz)等高級車,日本的豐田(Toyota)也積極投入ADB的研發。根據相關研究報告指出,ADB先進車燈市佔率將從目前全球車用市場的不到 1%、快速成長至 2025 年的 15%。

    大億公司表示,ADB 先進車燈在光學設計上以遠光燈為設計核心,開啟遠光燈時在可避免前方車或是對向來車造成眩光的要求下,光型的配置必需產生多個區域的獨立開關光型,在夜間照明長度和寬度上都有大幅提升。在照明長度方面,其照射長度可大於 150 公尺以上,車輛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下,遠處的視野將更加清晰;照明寬度可針對前方含對向、同向共至少四個車道以上的寬度去執行獨立明暗區的切換,為行駛於大幅度彎道或對於道路外的障礙物,提供更大範圍的夜間視野,且具備對其它車輛自動避光功能。大幅降低夜間事故的發生率,提升行車安全。

    大億公司進一步指出,ADB車燈是以LED為光源,可判斷對向來車的位置與距離,並智慧化調整燈光照射區域,避免車燈炫光造成交通事故。關鍵技術在於LED光源模組的精密製造;以及車燈和行車電腦(ECU)連結的控制器軟體開發。大億對於產品研發的長期投入,目前已經具備LED光源模組的設計和精密製造技術,但是、針對控制器軟體的開發,需要強而有力的策略合作夥伴。未來、大億在現有的A DB 先進車燈硬體的設計製造基礎上、由工研院協助導入控制軟體的開發平台,希望在雙方的密切合作之下能夠成功開發出第一顆國產化的ADB先進車燈,更重要的是、在這個軟體開發平台上,大億具備先進車燈的軟、硬體整合能力,可以滿足自動駕駛車輛室內、外燈具所需要的智慧化功能。這是車燈技術上的一大突破。

      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表示,樂見這次工研院與龍頭廠商攜手將車燈市場邁向高值智能化!LED頭燈是個高價值難打入的市場,為了解決汽車行駛安全問題,全球燈源供應商現在已經紛紛進入先進車燈(ADB)新興市場中。這次工研院能跟大億強強結合朝汽車安全照明合作,將為台灣智慧化車燈邁進一大步。工研院由擅長系統整合的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率先以電控軟體開發,與大億交通攜手建立車用軟體開發體系,我們也同時期許未來工研院可以用更多前瞻科技與大億合作﹔這項軟硬整合的合作也代表著技術與市場的連結,由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進行軟體設計以及功能測試,大億進行硬體設計與測試,這次雙方合作正是為了更安全的道路行駛而設計的照明,將帶給車主更良好的視覺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