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高鐵 助攻軌道產業國產化 把關行車安全!

2019/07/04

▲工研院與高鐵簽約,宣布雙方合作開發全台第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強化高鐵運營安全!左起為高鐵江耀宗董事長、工研院劉文雄院長。

高鐵乘客安全再升等,全面推動軌道產業國產化!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與高鐵簽約,宣布將於2022年1月啟用全台第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強化高鐵運營安全!所謂「轉向架」就是列車車廂下的承載底盤與車輪軸總成,其中含有馬達、避震、煞車和各式感測器等重要零件,「轉向架」能承載車廂重量及在軌道上高速運轉及轉彎,是決定列車行駛安全性的關鍵角色。這項合作結合高鐵12年來寶貴的列車運營與維修經驗,與工研院在車測實驗室的成熟技術。未來在「轉向架」的大修作業後,此設備能確認「轉向架」功能正常再進行正線運轉測試,可提升列車維修品質,減少維修時間成本與人力。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軌道產值約736億元新台幣,軌道營運單位每年維修及耗材支出超過200億元,軌道產業市場潛力無窮,但以往軌道設備多仰賴國外廠商,為改善此困境,政府推動軌道產業國產化,希望維修國產化的目標能從2018年86億元提高至2026年的117億元。有鑑於此,工研院與高鐵合作,2019到2021年將於高雄燕巢總機廠建置台灣首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 BRT),此一合作將加速台灣軌道維修本土化的重要里程碑。

鐵路列車由多節車廂跟轉向架組成,而轉向架是列車的心臟,又稱台車,類似汽車底盤,馬達、煞車都安裝於此,它能承載列車重量、幫忙轉彎,還能減緩行駛時的震動,是決定列車的安全性、行車穩定度及乘坐舒適性的重要組件。若列車行駛時發生轉向架故障,恐導致列車延誤或出軌、威脅生命,因此高鐵為了營運安全,轉向架皆定期檢修保養,列車每行駛60萬公里,轉向架便需進廠大修,並執行正線運轉測試以確保功能正常。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運用科專計畫支持國產化自主設備開發,衍生國產自主車輛相關特殊應用設備,輔導廠商開發巡軌車馬達及巡軌車電池管理系統等國產化零組件,並於去(107)年一起完成高鐵公司電動雙向巡軌車,成效已獲得高鐵公司肯定;今(108)年再接獲高鐵公司委託,訂製「轉向架走行測試裝置設備」,期許高鐵與工研院雙方的合作,不僅落實輔導軌道產業國產化,及提升高鐵行車安全性之效益,同時亦達到法人科專藉由產研合作解決產業需求之目標,深具意義。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高鐵公司和工研院合作開發的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能提高轉向架測試的準確度、縮短轉向架維修測試的時間,更由於設備建置及維修零件的在地化,未來轉向架的檢修保養服務將更即時、有效率。工研院藉由多年累積的機電、控制、機構、振動噪音抑制與系統整合技術,為高鐵量身打造的這套設備,不只測試能力媲美國際,還應高鐵的需求額外增設了好幾項全新的測試功能,提升設備的實用性與擴充性,性價比(C/P值)遠勝於日、德機種。同時本設備也導入了工業4.0預兆診斷與 AI大數據智能分析的技術,除了可以預防設備因劣化而影響測試的準確性外,還能自動判定轉向架各零件在高速運轉下的狀態是否正常,進而確保列車營運的安全。未來,工研院將持續在強大的跨領域技術能量下,持續為高鐵公司服務,帶領台灣軌道車輛產業邁向國際水準,攜手創造更多藍海商機。

高鐵為提升乘客與列車行駛安全,與工研院合作開發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在原有的列車維修程序上,多一道轉向架測試關卡,未來希望轉向架大修後在進行正線運轉測試前,先用此設備執行原地高速運轉測試,確認轉向架的馬達運轉零件、煞車和齒輪箱等功能是否正常,若發現異常狀況,就能避免將轉向架安裝在列車上又拆下返修的成本,未來利用此設備於廠內重現高速運轉情境,提早找出轉向架異常的真正原因,突破工作人員的維修瓶頸。

工研院研發的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增進維修品質,降低列車在鐵路上故障的風險,提供民眾乘車安全雙重保障。這套設備的指標意義,是建立我國軌道產業自主核心技術,達成台灣軌道維修國產化,相較國外設備可大幅節省成本。此設備除了能應用於高速鐵路,也可導入低速鐵路,期盼能將此設備拓展至東南亞市場,協助台灣軌道產業前進新南向!

 

▲工研院與高鐵簽約,宣布雙方在交通部長林佳龍,經濟部長沈榮津的見證下,簽約宜是圓滿完成。

▲工研院與高鐵雙方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