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歐洲多國優秀高校決戰第六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

2019/08/07

▲「發現智聯高手台達第六屆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決戰吳江,臺、中、泰、印、越、荷多國優秀高校同台競賽

 

「發現智聯高手 - 台達第六屆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甫於7月底在台達吳江廠區盛大進行決賽。今年大賽緊扣工業4.0、智能製造業發展為方向,設立「創新設備」、「智能工廠」、「未來生活」三個立題方向,受到各方院校的重視,共有127所院校230支隊伍報名、72所院校79支隊伍參加決賽,創歷史新高。經過兩天激烈的競賽和活動,最終由臺灣中山大學「宸鬻蚊2.0 隊」荷蘭方提斯大學「方提斯智能機械手腕隊」上海交通大學「交馳隊」脫穎而出,榮獲「智造高手」特等獎。 

特別的是,臺北科技大學曾百由教授長期與台達緊密合作,透過累積經驗和應用技術,自2014年帶領團隊參加五屆台達盃,皆應用完整台達自動化產品線、製作出色的智能製造示範線作品,屢獲佳績。因此今年,曾老師獲頒「台達機電技術長特別獎」,而其帶領的「刻苦名心隊」獲得一等獎。其他來自海內外隊伍亦表現亮眼,分別獲得大賽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 

第六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是由大陸教育部高等學校自動化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國自動化學會、工業與資訊化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自動化專業指導委員會主辦,獲得吳江政府機關、多個教育部單位的大力支持,並由台達承辦,結合官、學、產三方力量搭建的自動化交流平台。專家評審團一致認為,本屆大賽的作品與製造和未來生活的連結性更高。 

台達董事長海英俊今年親自出席大賽,在開幕中儀式中表示,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推動社會經濟、人文環境發展,人才是關鍵。台達在推進智慧製造的發展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人才匱乏所帶來的困境。台達盃的舉辦正是為突破人才發展瓶頸推出的,希望藉由台達先進的智慧製造發展理念、技術,與政府機構、行業組織、高等院校合作,挖掘及培養更多的人才。從過去幾屆台達盃的舉辦效果來看,學生透過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平臺,瞭解智慧製造的發展方向,同時透過比賽的形式進行練習,效果顯著。 

中、台、印、泰、越、荷參賽隊伍創意發揮,激發學生潛能

從第一屆到第六屆,台達盃大賽的國際化影響力日增。今年,更多國高校學生熱情參與,包含3支泰國高校隊伍、3支印度高校隊伍、2支越南高校隊伍、1支荷蘭高校隊伍,以及8支台灣隊伍成功入圍決賽,其中荷蘭高校隊伍首次參加台達盃。 

台達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是台達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實現產學協同培育人才的重要一環。透過競賽平台,幫助自動化專業高校學生應用所學、發揮創意,並提升實作能力。第六屆「台達盃」許多作品在創意、設計上都有很優秀的表現,這證明了大賽可啟發學生潛能。相信這些學生在今後工作崗位上,都可成為各個領域出色的人才。 

本屆競賽流程分為:小組賽和冠軍爭霸賽兩個階段。79隊學生在各階段向來賓介紹方案架構、作品動態展示和評委答辯,並決選出15隊出色的隊伍進行爭霸賽。今年許多學校展出高整合度、高應用性的作品,賽事十分精彩。最終專家評審團選出高雄中山大學“強化學習機械爪結合語音辨識與物件偵測系統”荷蘭方提斯大學“方提斯智慧機械手腕”上海交通大學“智慧製造場景下自組織柔性生產綜合優化系統”三個特等獎優勝隊伍。

 獲得「台達機電技術長特別獎」的臺北科技大學曾百由教授表示:「前幾年參賽壓力很大,但近幾年『台達盃』對我來說有更重要的意義,就是每年可以透過這個賽事,與其他國家隊伍分享我們應用台達自動化產品組成智能製造方案的成果,大家一同交流,持續進步。」今年,曾老師帶領的隊伍,打造智動化雷射雕刻生產管理無人工廠,亦獲得一等獎的肯定。 

今年首次參賽的荷蘭隊伍師生表示,在賽會現場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見識到許多極具創意、高端的自動化技術應用,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經驗,且首次參賽就獲得特等獎,更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與肯定。希望明年有機會再參加「台達盃」,並帶來更優秀的作品與各國師生交流。 

多元產學交流 促進未來人才接軌

在決賽期間,大賽組委會舉辦了多場主題活動,包括就業論壇、教師教學交流會、以及參觀台達吳江生產基地智慧製造示範線等。在教師教學交流會中,透過資深教師的經驗分享、交流,啟發新的教學思路;在參觀台達吳江生產基地過程中,參賽師生看到了未來智慧製造生產線的全貌,和智能製造的具體實踐和效益,為今後步入職場提供可貴的經驗和參考;另外,主辦方為學生舉辦就業論壇,邀請具有豐富製造業市場、技術、生產經驗的工程師,與資深人資專家一起,向在場學生分享職場工作的要點,為即將步入職場的學生指引方向。 

在頒獎典禮上,大賽組委會還組織全體師生觀賞了台達全球第一部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這是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日本NHK Enterprises拍攝團隊合作,傳達綠色環保理念的記錄片。透過高亮度36,000流明的台達8K投影機呈現出的細緻影像,真實顯現水的不同面貌,深刻感受自然之美;也讓在場師生看到以及在地球暖化及人為活動下,水及相關環境所受到的衝擊,進而喚起大家珍惜水資源的願望。

 台達身為世界級的「智造」解決方案供應商,自2014年起,每年透過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的舉辦,促進各國參賽師生交流與產學溝通的機會,同時幫助學生實踐知識,為智慧製造的發展培育科技人才!

 獲獎隊伍作品簡介:

˙        臺灣中山大學「宸鬻蚊2.0 隊」:強化學習機械爪結合語音辨識與物件偵測系統 (特等獎)
可以使用語音下達指令,具備深度學習能力,可持續優化手臂在執行任務時的穩定度和其任務完成時的完整度,產品智慧化程度高。

˙        荷蘭方提斯大學「方提斯智能機械手腕隊」:方提斯智慧機械手腕 (特等獎)
採用台達最新PC-Based運動控制器AX864E系列,控制兩個相互安裝的楔形圓盤,讓機械手腕任意旋轉,可用於水準控制、位置控制或者應用於機器人關節,作品具創新性。

˙        上海交通大學「交馳隊」:智慧製造場景下自組織柔性生產綜合優化系統 (特等獎)
契合製造智慧化的發展趨勢,考慮混線生產的複雜需求,作品具有智慧自重構功能,對實體層硬體結構及資訊層優化系統進行了聯合設計,實現自我調整、自控制的新一代智慧生產基本框架,系統性完整。

˙        臺北科技大學「刻苦名心隊」:智動化雷射雕刻生產管理無人工廠 (一等獎)
以多台CNC 雷射( 鐳射) 加工機台為主題,整合機器人、視覺辨識、CNC 控制器及輸送帶追蹤於一體,搭配互聯網訂單系統與即時製造資料搜集監控,進行生產排程優化、原物料與成品倉儲管理,實踐智慧製造精神,建立一座小型無人工廠,生產客製化雷刻吊牌。

 

台達董事長海英俊 (右二) 親自出席大賽,表示人才是推進智慧製造的發展的重要關鍵,透過台達盃的舉辦,可挖掘及培養更多的人才,並對於學生作品創意表示肯定

台達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先生 (前排右五) 頒發特等獎:(左至右) 荷蘭方提斯大學「方提斯智能機械手腕隊」、台灣中山大學「宸鬻蚊2.0 隊」、以及上海交通大學「交馳隊」

▲臺北科技大學曾百由教授 () 長期與台達緊密合作,採用各項台達自動化產品進行教學,五度參加台達盃屢獲佳績,由台達機電事業群技術長連監棠 () 親自頒發「台達機電技術長特別獎」

▲台灣中山大學「宸鬻蚊2.0 隊」結合機械夾爪、語音辨識與物件偵測系統、以及深度學習技術,實現自動化設備學習方案,獲特等獎

臺北科技大學「刻苦名心隊」在曾百由教授 (左一) 的帶領下,打造智動化雷射雕刻生產管理無人工廠,獲得一等獎

▲荷蘭方提斯大學「方提斯智能機械手腕隊」應用CODESYS運動控制系統和ROS機器人作業系統,打造自由度高、擴充性強的機器人關節,榮獲特等獎

▲上海交通大學「交馳隊」應用多項台達自動化產品,串連資訊管理層,實現可自我排程、控制的靈活生產線

資訊來源 www.deltaww.com/ia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