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自己的作業系統,非不能也,乃不為也

2019/08/14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有的時候,我們應該看看很多小國能夠在科技上有很好的成就,北歐小國常常是我們羨慕的對象。全世界絕大多數的手機都用Google的作業系統,連華為也是如此。如果Google真的不讓華為用他們的作業系統,對華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是我希望大家知道,芬蘭有一個手機上的作業系統,叫作Sailfish。這個作業系統已經賣給了俄羅斯,上千萬個俄羅斯手機內裝了這個作業系統,俄羅斯也將這個作業系統改名為Aurora。

芬蘭之所以發展這個作業系統,乃是因為他們認為世界上不能只有一個手機的作業系統。金磚國家遲早會設法擺脫對美國的依賴。芬蘭只有500多萬人口,他們的諾基亞公司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通訊公司,而且他們又能夠發展出自己的手機用作業系統。我們國家有2300萬人,可是我們始終沒有一個自己發展的作業系統。我們一直自稱為資訊大國,幾乎每一所大學都有資訊系,每一年不知道有多少人從資訊系畢業,他們都應該會寫程式的。我們有眾多在工作的軟體工程師,他們也應該對作業系統有所了解,一定知道作業系統的重要性。手機裡要用到作業系統,很多機械中也會用到作業系統,如果我們能夠發展作業系統,我們就可以客製化這個軟體,使得這個軟體更加有效率。問題是,為什麼我們始終沒有自己的作業系統?

要發展作業系統,不僅僅是一個技術上的問題,主要是在金錢和時間上大量的投資。作業系統不是一般的APP,它是相當複雜的。我們之所以沒有發展這種軟體,第一個原因就是覺得這種軟體是沒有銷路的。芬蘭雖然是一個小國,內銷極為有限,可是他們已經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國家,這是我們完全無法和他們相比的。這顯示了我們國家缺乏信心。芬蘭發展Sailfish的公司並不是大公司,但是他們的高階主管對自己有信心,這些高階主管也是有野心的人,這家公司一再強調他們將來會將這個軟體推展到全世界很多國家去。也許我們國家做決策的人沒有這種野心,也缺乏信心,所以我們始終沒有這種非常複雜而有用的軟體。

我們的民間公司不太可能會做如此大規模的投資,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也沒有這種野心。政府所投資的研究發展工作,不能盼望一定要有很快的回收,而是要使得我們國家在科技上更上一層樓。政府沒有這種想法乃是很不幸的事。

我們有的是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但是他們英雄無用武之地。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民間的高階主管有野心,也有信心,好好地利用我們優秀的工程師。我們在軟體方面不能輸給只有500萬人的芬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