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助攻東元 搶進電動車供應鏈

2020/02/13

▲東元電機也在2月12日舉辦「車用動力 全新啟航」新品發表會,展出該公司電動車動力系統T Power 90,強調為目前台灣唯一能產製電動車用馬達和驅動控制兩項產品者。

東元電機重磅推出電動車動力系統T Power 90馬達及驅動器,宣佈以自有品牌跨足乘用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市場,東元也是目前唯一有能力產製包括電動車用馬達及驅動控制兩項產品的國產業者。東元T Power 90動力系統可用於多樣的乘用車和商用車,目標要搶攻印度、東協與亞太市場的電動車動力系統商機。

東元發表的動力系統,在驅動器部分是由研發團隊與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技術合作,導入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劃。整個研發歷時將近一年,完成90kW高效率馬達及控制器的開發,主要應用於四輪乘用和商用電動車。東元T Power 90動力系統最大的特色在於駕駛的過程中,會明顯感受到車子在移動時的速度,平穩、和安靜。東元表示,由於擁有高扭力馬達設計,使採用T Power 90動力系統的車輛,爬坡力十足;而這套高效能的動力系統,也使得車輛的續航力優於競爭品牌;最值得一提的是東元的低電磁噪音馬達的設計專利,讓駕駛在每一次的駕馭時,都能享受到獨有的安靜行程。由於東元的設計團隊將馬達的體積和重量大幅減輕,因此整車輕量化更是T Power 90動力系統的一大優勢。至於在車輛安全的要求上,有內建高可靠之軟體診斷功能,符合 ISO 26262 車輛產業系統功能安全設計標準,可防止發生非預期的加速、減速與失去動力。而著眼於未來更寬廣的商機和電動車發展的趨勢,T Power 90動力系統是採用模組化設計,目前就可以擴充到50kW~120 kW範圍,適用於多樣的乘用車與商用車。

東元電機掌握車用動力的研發與製造兩大優勢,投入相關市場多年,除曾與國產電動乘用車、巴士、機車廠商合作,歐洲知名工業集團也是共同夥伴。東元電機邱純枝董事長指出,馬達和驅動器是東元的強項,東元有信心成為電動車「動力系統國產化」的領頭羊,放大產業影響效益,並且實踐「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的公司願景。

▲東元T Power 90動力系統最大的特色在於駕駛的過程中,會明顯感受到車子在移動時的速度

▲ 驅動器部分是由東元研發團隊與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技術合作,導入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