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俱備,只欠標準

2017/09/01

Source: Modern Machine Shop
來源: MA 工具機與零組件雜誌 2017.08 NO.93

AI人工智慧即將隨著物聯網崛起而成為新一代的應用
人工智慧即將隨著物聯網崛起而成為新一代的應用科技。更具體而言,即是可從自身環境學習並快速適應的自覺 (self-aware) 機器或系統的這個概念,可能性評估已逐漸被視為是可行且理想的。然而,看似一般的通訊標準與協定在此科技發展中卻是關鍵,因為這樣的標準與協定可填補其重要基礎建設的缺口。

首先,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從實際案例了解自覺機器的價值。事實上,工具機已有些許自覺的能力,以一系列互相連結且由中央控制的系統、子系統、元件、感測器等運作著。例如,像反衝補償這樣的功能,即是利用一元件的資料輸入來計算反饋回元件控制的調整,以避免不想要的結果。同樣地,讓切削工具達到即時反饋迴路的科技也正處於發展階段。震動感測器傳送數據至刀座,刀座會自動微調以避免不想要的諧波,進而減少顫振、改善表面光製、增加嵌入壽命。

理論上,現今這些自覺設備的應用不久後可能會有更大反饋迴路的加入。工廠現場的工件或組件可帶有關於自身、設備、設計和創造人員的後設資料 (metadata)。反饋迴路所需的製造企業軟體與無線電傳輸元件今日已有,但是連接上的差距使得解決方案無法如預期運作。通訊標準也因為缺乏或不完整,而使得一對一的連結與轉換變得過於複雜。

上游的生產、製造工程師,以及提供其服務的軟體公司都試著想辦法減少設計的改變與重做。工具機、檢驗數據與其他來源等的輸入資料最終將可在設計階段即取得,以便作為下決策的依據;如同切削工具數據庫已成為電腦輔助製造(CAM)軟體的核心。

同樣地,製成工件將會內載其使用壽命的資訊,這將有助於重做、修復、保養等的運作。現在這個作法已是許多航太工件的常態,需要詳細的工件族譜以符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規定。數據取得與儲存成本持續下滑也助長此趨勢,然而,發展出定義數據與其架構的標準仍是需克服的障礙。有了這些標準才能串連或連結來自不同元件的各式數據。

為加快過渡期,MTConnect通訊標準從兩大方向作出改變。第一,擴大定義以納入先前沒有涵蓋的設備種類。例如,該標準已運用於積層製造和雷射。在此兩例中,可以透過將定義延伸至特定現存的數據項目而做到。這些擴增的定義透過技術諮詢小組 (TechnicalAdvisory Group) 與其工作小組納入官方公布的標準中。第二,MTConnect正在串連已存在或發展中的其他標準與數據模型。例如,MTConnect之外的人員資料早已定義完善,如「操作員」或「使用者」等條例的數據定義將能讓MTConnect的數據以有效的方式與其績效、出缺席、訓練問題和其他「人為因素」等資料串連。

許多產業必須合作,以實現自覺製造系統與人工智慧的未來。標準看似乏味或冷門,但卻是整合所有要素的黏著劑,有助於科技協調一致地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