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醫院防疫破口 佳士達醫療機器人瞄準全球市場

2021/11/04

在協作機器人領域,大力佈局的可不止達明一間台廠,工研院機械所組長黃甦就直言,台灣機器人模組供應鏈成熟,SI(系統整合)能力也強。包含在機器人領域已打滾數十載的系統整合商盟立、均豪,以及電子五哥緯創等,也都繳出一些成果,未來相關產業應大有可為。

但值得關注的是,台灣的機器人即將進軍全球醫療領域!

由李焜耀創辦的佳世達近年大舉轉型、主攻智慧醫療;因此,針對協作型機器人的布局,也從「製造業」開始轉向「醫療業」,2020年底牽手達明,採用達明機器手臂配上自家AGV,開發旗下第一款護理機器人,今年底將導入成功大學。

「domain knowledge(領域知識)會比技術更難!」談到讓協作機器人應用到醫療業,接受本刊訪問的明基逐鹿總經理曾文興坦言,醫療產業生態封閉,要打進核心圈相當困難,再者需求嚴謹又複雜,還好佳世達布局醫療超過7年,擁有先進者與通路優勢。如今佳世達已推出醫材搬運、重物運送以及複合型消毒三台機器人,並於2016年導入彰化基督教醫院,現在包括員林基督教醫院、亞東、三總也都跟著採用,全台已有10家醫院導入。

然而,本土醫院對機器人的接受度,仍處起步階段,佳世達這二年在台灣,僅銷出20~30台醫療機器人,數量雖不多,但要價不菲,皆為百萬等級。但曾文興仍樂觀認為,2025年大批新醫院落成,將成為爆發的轉捩點,「我們先從台灣做出成功案例,再跟通路合作,一起揮軍東南亞、大陸等市場。」

隨著新冠疫情改變人們生活,專家認為,會有更多工作被自動化的協作機器人給取代。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 Markets預估,協作機器人市場規模在2021年僅為12億美元,2028年則飆升至105億美元,絕對是擅長資通訊技術與擁有工廠自動化經驗的台廠,值得搶進的新藍海。

資訊來源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1027ind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