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智慧自動化系統聯盟強勢成軍 工研院、iASIA、TPCA聯手制定資訊模型樣版

2021/12/21

工研院、iASIA聯盟及台灣電路板協會聯手制定電路板產業資訊公版模型,協助業者完善數位化能力,提高供應鏈應變韌性,開創數位新商機。圖中左起分別為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台灣電路板協會理事長李長明、iASIA聯盟召集人暨迅得總經理王年清、陽明交大人工智慧系統檢測中心主任陳添福。

疫情期間的供應鏈斷鏈危機,凸顯智慧製造的重要性,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攜手電路板(PCB)產業自發性成立的智慧自動化系統整合聯盟(簡稱iASIA聯盟)及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開發的智慧機械雲研發團隊,今(21)日共同宣布成軍,協助業者完善數位化能力,提高供應鏈應變韌性;成員組成包含擔任總召集人的迅得機械及45家PCB設備商、系統整合商、應用軟體開發商、產學研界顧問等,再加上學界團隊陽明交大、中央、中原、元智等,整合工研院機械領域研發能量一起推動,凝聚產業共識,制定電路板產業資訊公版模型(Information Model on PCB;ImPCB),完善電路板之智慧生態體系,開創數位新商機,也為PCB智慧製造里程立下跨域合作新典範。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表示,臺灣PCB產業在2020年總產值已突破兆元,是全球最大的PCB產業鏈,上下游包含電路板廠、設備商、材料商、化學藥品商、代工廠,導入智慧製造挑戰性高。對此,工研院過去有制定PCB產業通訊協議標準、開發智慧機械雲平台協助業者轉型的經驗,以及與TPCA協會、自動化設備廠迅得機械多年的合作默契等,這些都有利於PCB廠商建立資訊模型公版,讓不同廠家(相同設備)都可以使用同一個APP,進而在未來建立供應鍊串接、設備資訊共享與資料快速轉移傳遞等數位化服務,補足PCB產業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永續環境應用領域中,因應當前產業與未來市場趨勢,結合機械、電子、資通訊、AI人工智慧等跨領域的研發優勢,與iASIA及TPCA共同制訂lmPCB,協助產業加速數位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

iASIA聯盟總召暨迅得總經理王年清表示,有感於現今PCB產業機台設備,普遍欠缺標準化的公版數據與資訊模型,導致數位轉型不易。因此,自去年底攜手45家PCB產業廠商成立iASIA聯盟,期許借重工研院的研發量能,強強攜手共同建立設備數據內容的標準化樣板,協助軟體商及設備商與終端客戶等,加速設備商數據內容標準化整合,達到縮短開發時程與節省成本,預計將有助於電路板設備智慧升級,助力設備生態連結在地化、標準連結國際化,搶攻市場未來數智商機。

TPCA協會理事長李長明表示,今年PCB總產值有望突破1.25兆,再創歷史新高,這些亮眼成就除了企業的努力之外,政府、法人也扮演關鍵角色,在經濟部支持下,協會促成三大智慧製造聯盟成立,也感謝工研院協助讓PCB設備通訊協定(PCBECI)誕生,並順利完成標準國際化,iASIA聯盟成立是以PCB設備通訊協定為基礎,推動設備數據內容的標準化,相信透過數據標準化的流程,可以大幅提升使用者導入智慧製造的效益。

目前iASIA聯盟正式會員累計45家,含括PCB設備商、系統整合商、應用軟體開發商、產學研界顧問等,國內指標設備大廠包括:迅得機械、群翊工業、 科嶠工業、川寶科技、牧德科技,以及國際大廠商矽美科(Cimtrix)、 瑞典商北爾電子(Beijer Electronics)、台灣西門子(Siemens Taiwan)、研華科技(Advantech)、精誠資訊(SYSTEX)等。

產業數位轉型已成為無可避免的趨勢,雲端服務更加速數位轉型的發展,機械業在產業中扮演決定性角色,提供智慧化設備與製程技術。臺灣PCB產業在全球市佔率是全球第一,也是我國第三大的電子產業;而對比目前國際上工具機及橡塑膠射出成形機產業已具有資訊模型,iASIA智慧自動化系統整合聯盟鏈結官學研,共同制訂ImPCB,促使軟體開發商及設備商具有共同參考指引,提升智慧服務應用軟體的通用性,解決產業推行智慧製造時在數據採集標準化與數據應用處理的困擾,並鏈結經濟部技術處支持法人開發的智慧機械雲平台,加速PCB產業升級數位化、智慧化,縮短數位轉型時程,進而搶攻國際市場。

關於iASIA聯盟

iASIA聯盟初期目標是制定設備資訊模型內容樣版,預計2022年完成設備智動化數據內容樣版指引與PCB一站式智慧製造服務方案指引等任務,後續將持續深化與拓展其他設備資訊模型樣版,加速完成PCB產業設備數據內容公版的完整性、可複製性與可實施性,並持續優化一站式智慧製造服務方案,以期長久建立設備或軟體開發的參考依據,達到不同廠牌的同類型設備皆可共用APP,帶動產業升級及拓展整體市場價值。

iASIA智慧自動化系統整合聯盟於2021年1月成立,2021年6月正式召開首次聯盟委員大會,2021年8月啟動由迅得、亞碩、群翊、登泰、聯策五家廠商制訂的數據內容樣版,今(21)日起至12月23日在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TPCA Show 2021)「PCB智慧系統整合主題館」展示初步成果。

資訊來源 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76263153520257&MGID=11012211557228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