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業技術與產業資訊專輯主編前言

作者:

王興毅組長

刊登日期:2019/12/31

若要選出2019年影響產業界最重要的事件,那麼美中貿易戰應該會名列其中。全世界GDP前兩大的國家爆發貿易摩擦,影響的層面不只是當事兩國的貿易,所謂兩隻大象打架,影響已波及全世界的經濟。

更何況美中貿易摩擦已經演變成為長期的兩國科技競爭,雙方都在試圖壓制對方在科技界的影響力,甚至有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 (Thucydides’s Trap)論點出現,試圖解釋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會挑戰原先現存的大國,而該現存的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雙方戰爭勢無可免。而在此東西方雙霸的互鬥下,全球的政經情勢也的確受到了非常大的衝擊,新聞性十足。

從一開始的美中關稅大戰,到後期的技術、智權防堵措施,產業界面臨的已經不只是單純的關稅成本上升問題,甚至整個產業鏈都會因其中一段遭受波及而造成無法出貨。這不單是要怎麼跟客戶協商、如何分擔額外的報復性關稅衍生的成本問題,甚至包括是否遷廠?遷移到哪裡?供應鏈內的廠商要如何替代…等,這些更複雜且影響長遠的決策困擾。

從美國的角度,無論是歐巴馬前總統推動的先進製造策略夥伴計畫(AMP)、設置國家製造創新研究院,或現任川普總統推動的美國製造,在2018年10月提出「Strategy for American Leadership in Advanced Manufacturing」文件,勾畫其願景為建構橫跨多種產業領域的先進製造領導力,以確保國家安全與經濟繁榮等。其政策發展背景,不外乎美國製造業職缺減少、全球節能減碳壓力、創新技術商業化障礙、如何保障國家安全與國防體系等。而其策略思維都是期望結合美國的先進製造技術與數位科技,發展包含積層製造、先進製造機器人、數位設計與製造在內的智慧製造應用方案,並透過推動智慧製造方案應用,支持美國在全球科技與經濟的領袖角色,當然也冀望能促成美國境內就業率的提升,而贏得選民支持。

反觀中國大陸的角度,中國在2015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規劃時,當時新領導的目標就是要使中國從製造大國升格成為製造強國、提升中國整體國力,包括提升製造業生產力、產品品質、創新能力,提升重要製造設備、軟體系統自主能力…等。尤其是在智能製造發展規劃上,就詳細地提出了智能製造實施目標、技術與設備發展重點、環境建構、智能製造模式、重點應用產業領域等規劃,而智慧製造工程就是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的五大工程之一,包括2016年發布的「智能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2016年公布的「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實施指南」針對22個重點產業領域建置國家級創新中心…等。這些積極的措施,莫不讓美歐,甚至日本等科技領先大國,心存忌憚。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0年1月號 44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