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 扭轉乾坤的工具機產業

作者:

張禎元

刊登日期:2021/02/24

首先,在這裡跟讀者們拜個晚年,祝各位新年快樂,「牛」轉「錢」坤,在辛丑年有個旺年!

本月機械工業雜誌的技術專輯主要是和讀者分享工具機與控制器技術專輯,我們這次也相當榮幸能請到台大機械系蔡孟勳特聘教授,在「領袖觀點」專欄中跟讀者探討國內外在CNC控制器的發展,以及控制器於工具機數位孿生的關鍵技術。蔡教授是國內在CNC控制器研究發展的翹楚,相信各位能夠從蔡教授的論述中有所收獲。過去一兩年我們在智慧機械以及智慧製造的發展過程中,常常以為加裝感測器以及可視化就是所謂的智慧化,配合本月工具機與控制器技術專輯,我們特別邀請到新代科技陳弘真總經理特助,以及中光電智能感測吳民清總經理為各位從業界的角度,於「產業脈動」專欄中探討智慧感測於機械設備以及工業物聯網(IIoT)的生態系建立及發展。相信各位會認同智慧感測其實只是數位化的手段,機械設備真正要智慧化其實是要有紮實學理以及domain know-how,而人工智慧(AI)其實是幫助我們更有效利用數位化的學理以及domain know-how資料(Data),來產生有用的資訊(Information)進而產出價值。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蘇興川副執行長在本期的「技術專輯主編前言」中,透過深入淺出的闡述,論述國內產學研界在過去一年COVID-19衝擊之下如何調整步伐,蓄勢待發。本期的技術論文也相當精采,除了法人的研發成果分享之外,更有多篇學界與業界合作的成果,其中專業的細節,在各技術論文中將陸續和各位讀者介紹與分享。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3月號 456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