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厲兵秣馬、擴大境界

作者:

張禎元

刊登日期:2021/04/28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主題是智慧工廠相關技術。相當特別的是,我們很榮幸能夠請到三位學界以及產業界重量級的領袖,在本期的領袖觀點以及產業脈動專欄中,為我們提點智慧工廠以及產業在智能化浪潮之下的趨勢以及策略。國立清華大學暨美光講座教授、同時也是中國工業工程學會的簡禎富理事長特別在領袖觀點專欄中,為讀者們提點在現今國際激烈競爭之下,要以怎樣的策略,成為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隱形冠軍。相信其中所提的策略,對於我們台灣企業,在全球智慧製造產業價值鏈的卡位以及價值定義上會有相當的幫助。除了產業藍湖策略之外,針對企業內部的智能化推動,我們也特別請到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曹永誠副總經理,在領袖觀點專欄中跟各位探討企業在數位化轉型以及優化中,如何將IT與OT融合,讓企業能夠隨時因應內外部在智慧化過程中的快速變動。在產業脈動專欄中,我們請到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吳樞俊副總經理,為各位讀者分享以及研析印刷電路板解(PCB)產業在智能化的過程之中,如何透過報工作業管理、生產履歷回查、自動化設備整合、WIP管理模組、以及教育訓練等方法,將傳統印刷電路製造工廠轉型成為智能化的智慧工廠。從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工業物聯網技術組吳志平組長的主編前言、以及產、學、研各界的專家與先進所提供精采的技術文章,相信讀者應可以感受到台灣各界這一年在智慧工廠相關技術研發上的豐碩成果。

台灣製造業素有與時俱進和精益求精的特性,為了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上生存,尤其在現今國際的局勢之下,除了高築牆、廣積糧、暫緩稱王之外,我認為還必須厲兵秣馬、擴大境界。雖然過去幾十年藉著台灣製造以及台灣精品累積了大量的製造Know-Hows和數據,而且在製造技術上也不斷地精進。然而我們的企業不單單只是跟國內同業競爭,自己進步的同時,世界另一頭的競爭對手也不斷進步當中。換句話說,以台灣在製造以及ICT方面的強項,於進行智慧製造的轉型的過程中,不應該盲目人云亦云將熱門技術導入製造,最重要的是要先確定為何而戰以及為誰而戰,也就是要以終為始,將終端價值的產出定義清楚。這也就是要將智慧工廠以及智慧製造轉型在各個產業情境的Vision先定義清楚,然後再提出所需要的技術與方法,而這裡所謂的技術和方法,即為所謂的Actions。由於過去我們長期代工,從教育面以至於社會以及文化面,國人對於任何問題幾乎都從Actions方面著手。我想從近十年的轉變,我們逐漸意識到,真正能夠產出最大價值的並不是Actions而是之前的Visions。我們台灣的製造業這幾年在智慧轉型的過程之中,所研發的技術除了老早已經達到「可用」,也就是英文所謂feasible 的階段,在各個應用情境與產業上,更挺進到「好用」,也就是usable,甚至到達reliable 的「耐用」以及「可靠」的境界。我們不禁要問,我們做得這麼好,為什們在價值的收割上我們只分到一小部分?  行勝於言是我們台灣製造業固有的文化,在高築牆、廣積糧、暫緩稱王的同時,我們是否更需要厲兵秣馬,以產業應用終端價值的定義輔以適切技術的導入將差異擴大? 並且走出舒適圈,將境界擴大?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眼目在哪裡,心也就在哪裡!  讓我們一起加油!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5月號 458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