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擴張境界

作者:

張禎元

刊登日期:2021/06/29

本期機械工業雜誌,將以「先進馬達與電推進無人機技術」為主題,和各位讀者分享產、學、研界近期技術研發的成果。我們很榮幸能夠請到晟昌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彭昭群董事長於本期的領袖觀點專欄中,為我們剖析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電動車浪潮下的處境,以及面對如此快速變化之下我們應該有的策略,讓我們從產業鏈的各個環節找到我們的利基點,抓住機會順勢上揚,迎向即將到來機電電動化與智慧化的時代。我們也特別邀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陳佳盟研究員,以沖床設備為例,於本期的產業脈動專欄中跟各位分享其產業分析,以及電推動的強大需求之下,台灣沖床產業的機會和相關技術開發的趨勢。這期的技術專輯由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彭文陽副所長擔任技術專輯主編,彭副所長除了在主編前言針對先進馬達與電推進無人機有相當深入且全面性的介紹之外,所嚴選出的技術文章涵蓋產、學、研各界的學者專家與先進在該領域最新的研發成果。各篇文章技術內涵相當高,相信可為各位讀者在疫情三級警戒宅在家中,暫時跳脫惱人並令人憂心的疫情新聞,進入機械工業科學與技術的知識饗宴。

從五月中疫期的大爆發以來,我們從二級警戒一下子提高到三級警戒,由於政府倡導減少移動避免與人接觸,大人小孩都宅在家,各行各業由於人們生活型態的突然改變,可謂衝擊不小。除了生活與工作方式的大改變,再加上疫苗需求與供給在突然之間無法銜接得上,人們的心情與情緒每天跟著疫情數字起伏上下。由於人們因疫情而情緒不穩,在工作上、在家庭生活中以及人與人相處之間,會發現埋怨與謾罵的聲音也此起彼落。或許您最近因為受到攻擊與謾罵而情緒低落、痛苦,而覺得委屈。我建議可以參考一下稻盛和夫曾經說的一段話: 「我站在1樓,有人罵我,我聽了很生氣。我站在10樓有人罵我,我聽不太清楚,我還以為他跟我在打招呼。我站在100樓有人罵我,我根本聽不見,也看不見」。我想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痛苦、委屈、或是覺得內耗永無止盡,或許可以嘗試提高我們的高度,試試從1樓的層面,逐漸提升至10樓甚至100樓的高度。我想在不同的高度所看到的視野是不同的,處理同樣的事情一定會有不同的看見與格局。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格局太小,一些雞毛蒜皮的事都足以讓我們吵翻天,讓自己糾結許久;如果我們的格局夠大,小至於個人,大至於國家社會將有無限的機會,且無可限量。因此當我們正在經歷疫情的衝擊,以及經歷疫情對我們生活型態改變的同時,可以思考我們如何在機械工業各個領域從趨勢的評估、政策的制定、以至於科技的研發等面項上擴展我們的境界,將我們的格局擴大。如能如此,我相信到疫情過後撥雲見日之時,基於台灣在疫情前累積的豐沛實力,我們未來在機械工業的發展將無可限量!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7月號 460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