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從IFR Robot Suppliers Committee 觀察2021 年工業機器人的最新發展

作者:

黃仲宏

刊登日期:2021/07/27

摘要:IFR(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國際機器人聯盟)在每年的秋季都會發表全球機器人的裝置統計數量,他們以刊物出版的型式,呈現全球機器人裝置數量的統計,包括了各領域的機器人裝置量消長、各個國家工業機器人的密度變化等等。今年年中,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IFR統計部門(Statistical Department)與VDMA(Verband Deutscher Maschinen- und Anlagenbau,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的Robotics + Automation組織,運用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了全球的機器人供應商委員會(IFR Robot Suppliers Committee)。IFR邀請中國、德國、日本、美國、韓國、加拿大、俄羅斯、英國、法國、丹麥、台灣等國家的機器人公協會代表,參與此線上會議;線上會議主要探討的議題有:1.全球工業機器人的裝置量統計。2.OPC機器人共同的規範(OPC Robotics Companion Specification)。3.機器人易用性佈署的探討。本文將針對此三個議題進行論述。
Abstract:IFR publishes statistics on the number of global robot installations in the fall every year. They present this statistics number in the form of publications, including robots in various fields. The growth and decline of the volume of equipment, the density change of industrial robots and so on. This year, the IFR Statistical Department in Frankfurt, Germany and the Robotics + Automation Association of VDMA held the IFR Robot Suppliers Committee using an online meeting. They invited representatives from China, Germany, Japan, United States, South Korea, Canada, Russia, the United Kingdom, France, Denmark, Taiwan and other countries of the Robot Association to participate. The main topics discussed in this online conference are: 1. Global Industrial Robots Statistics of the number of installations; 2. OPC Robotics Companion Specification; 3. Discussion on the ease of deployment of industrial robots..

關鍵詞:國際機器人聯合會、OPC基金會、機器人即服務
Keyword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Open Platform Communications foundation, Robot as a service, RaaS

2010年~202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統計
會議上首先呈現了2010年至2020年的全球工業機器人年度裝置量統計,如圖1所示。從2012年至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的裝置量呈現連續七年的成長,而據其最新的統計,2020年的裝置量約為37萬7,000台,較2019年減少1%,而比起創新高的2018年的42萬台,則有10.7%的跌幅。此處統計的工業機器人類型主要為五大類型,Articulated Robots(關節式機械手臂)、Parallel Robots(並聯式機械手臂)、SCARA Robots(選擇順應性裝配機械手臂)、Cylindrical Robots(圓柱坐標機械手臂)、Cartesian Robots(直角坐標機械手臂)。

圖1 全球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統計                     
資料來源:IFR Robot Suppliers Committee (2021/05)


圖2是202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在各領域應用的裝置量統計,電機電子工業領域應用佔比為28.4%,10萬7,000台;汽車相關工業領域的應用佔比為21.2%,8萬台;機械金屬工業應用領域佔比為10.9%,4萬1,000台。2020年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世界多數的企業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工業機器人發展息息相關的汽車製造相關廠商,福特汽車公司、通用汽車公司、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本田汽車公司、日產汽車公司和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均有宣佈關閉工廠的訊息傳出。捷豹汽車公司、Land Rover宣佈關閉英國的工廠;起亞汽車公司宣佈關閉韓國的工廠….等等;這都直接影響了工業機器人於該領域的裝置量。

圖2各領域的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統計(全球)            
資料來源:IFR Robot Suppliers Committee (2021/05)


圖3顯示各型式的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統計,以2018年至2020年這三年來看,Articulated型式的機器人為最多,分別為27萬1,000台、25萬2,000台、23萬1,000台。不過Articulated型式的機器人2020年的裝置總量比起2019年,減少了8.3%;而SCARA(Selective Compliant Assembly Robot Arm or Selective Compliant Articulated Robot Arm,選擇順應性裝配機械手臂)型式的機器人裝置量成長。SCARA成長的主因為電子業生產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以全球的發展來看,未來幾年的半導體產業投資、電動車基建、綠電建設…….,都可望刺激工業機器人的採購需求。無論汽車、資訊、光電、通訊等消費性領域或是攸關國家安全的軍工設備,以及近來受重視的綠色能源設備,其必備之機械零件及設備均需仰賴精密工具機技術做為生產製造的基礎,而機器人與工具機的整合亦是自動化的核心。

圖3 各型式工業機器人裝置量統計(全球)                
資料來源:IFR Robot Suppliers Committee (2021/05)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8月號 461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