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科技領航,模具先行!』

作者:

連豊力

刊登日期:2021/11/30

2021年1月,郭台銘先生在模具公會30周年慶致詞時指出:「模具為工業之母,臺灣所有產品都脫離不了模具」。一個模具,在產品生產製造過程中,扮演著能夠大量快速生產與品質一致性的關鍵性角色。模具本身的製造卻是一項相當精緻的工藝技術。
從模具設計、材料選取、組件加工、裝配試模與試用鑑定等,每一階段都需要適切地考量到技術面、經濟面、精度面與效率面,才能完成一項精緻優良的模具。
目前的趨勢乃是朝向機械化、精密化和自動化的方向發展,以達到高精度、高壽命、高效率的模具品質要求。
針對每一個模具的結構、功能和用途,從初期的模具設計就要善用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CAD/CAM)的程式化,模組化與自動化的優點,以及所生產的產品選用優質的材料並且進行表面處理技術,進而提升模具的壽命,同時達到精度與表面質量的要求。
所以,臺灣模具產業的發展,急需政府大量扶植,輔導模具業產業升級,從基礎教育與技職教育開始,培養模具設計軟體人才與生產製造的精密技術,以及具備創新研發的能力,因為:「科技領航,模具先行!」
在本期機械工業雜誌的領袖觀點專欄中,我們特別邀請到台灣鍛造協會王總民理事長,為我們剖析「模具產業」所面臨的挑戰與轉型趨勢。王理事長以超過三十年的產業經驗,從設備、材料、人才與知識四個面向,論述公司營運與產業發展的建言。
在產業脈動專欄中,我們很高興邀請到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楊瑞雯產業分析師,從回顧2020年臺灣模具產業的狀況,針對未來後疫情時代對模具產業的機會與威脅,從政府與企業不同的角度,提供精闢的分析與產業策略建言。
最後,在本期的模具技術專輯中,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李新中資深專案經理,以及多位國內法人與學界專家,累積過去深化的研究成果,為各位讀者闡述模具產業的重要關鍵技術,藉由結合理論、實務、以及軟體工具等議題,論述模具技術分析、模擬、以及驗證的最新發展現況。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12月號 465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