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生態系發展

作者:

蔡宜君

刊登日期:2021/12/28

摘要:全球自動駕駛正蓬勃發展中,面對此嶄新的技術領域,不論是車廠、既有汽車供應鏈業者、新創業者以及資通訊業者,皆希冀能趁此時機覓得切入汽車供應鏈的機會。車輛產業正因應自駕車衍生的車輛架構大規模革新、軟硬體分離、車輛運輸服務發展趨勢。自駕生態系,包含多面向領域的發展,如何藉既有優勢之處延伸,或在不足之處透過不同領域業者間的合作、投資、收購成為車廠與既有供應鏈業者的全新挑戰,也孕育許多跨領域業者的發展機會。
Abstract:AAutonomous driving is booming all over the world. Facing such innovative technology field, whether it is car manufacturers, existing automotive supply chain companies, new entrepreneurs, and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ompanies, all hope to seize this opportunity to enter the automotive supply chain. Vehicle industry right now is responding to the large-scale innovation of vehicle architecture, separation of vehicle hardware and software, and ongoing development trends of vehicle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which derived from autonomous cars. The autonomous driving ecosystem includes multi-field development. How to extend the existing advantages, or through cooperation, investment, and acquisitions among different fields of industry players, becomes a new challenge for car manufacturers and existing supply chain players, and also nurtures the opportunities for cross-field players.

關鍵詞:自動駕駛、生態系、發展策略
Keywords:Autonomous driving, Ecosystem, Development strategy

國際車廠自駕車發表規劃
隨新創自駕車廠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啟動限定區域內的收費載客自駕計程車(Robotaxi)服務,國際主要車廠也陸續宣告SAE Level 3以上自動駕駛車輛發表/推出的時程表如圖1。觀察國際車廠所推出的自駕車可分為兩類型,首先在2021年可見SAE Level 3自駕等級的私人乘用車款量產問世,包含Honda、BMW等;而另一方面,SAE Level 4自駕等級的車輛則為結合運輸服務的商業用途為主,包含自駕計程車、自駕接駁車、物流卡車等共享運輸服務。國際車廠陸續發表SAE Level 4 自駕車規劃,如Toyota的e-Palette自駕接駁車於2021年東京奧運時執行選手及工作人員運送接駁服務。GM在CES 2021展上宣布旗下自駕新創Cruise的共享自駕接駁車Cruise Origin開始下線量產,並將在2023年於杜拜啟動自駕計程車的服務。VW則計畫自駕版的ID. Buzz於2025年上路運行,其採用Argo.ai所開發的自駕技術,並由VW旗下的運輸服務公司MOIA導入,結合資通訊平台,提供按需式(On-Demand)的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

圖1國際主要車廠自駕車發表/量產規劃


全球自駕車市場規模
根據國際主要車廠自駕車發表規劃以及IDTechEX發布的自動駕駛規模預測,2025年SAE Level 3以上自駕車達166萬輛,2030年將達998萬輛。2021-2025年間自駕車的規模將先由高價的SAE Level 3私人乘用車輛所帶動。SAE Level 4自駕等級的車輛,需要各國政府陸續立法、開放,如德國已通過自2022年在限定條件下的Level 4車輛上路,將成為其他國家仿效的參考基礎。自駕計程車(Robotaxi)及自駕接駁車,從各國特定區域的場域驗證到小規模的開放商轉,再擴及全球各地,預期在2025-2026年後,會有較明顯的量能成長。
自駕生態系構成 
自動駕駛涉及相當多層面的發展,不僅在於車輛端的零組件從機械式朝機電整合深化、半導體含量增加,也受移動運輸服務趨勢變遷所牽動,尤其在軟體、演算法的技術更迭,更打破了原有硬體的侷限,往後車輛軟體更新、雲端平台服務將變成車輛的新常態。在自駕生態系中,歸納目前的參與廠商及技術發展大致可分為幾種領域,如圖2所示。
1.自動駕駛整車開發
傳統車廠如Toyota、VW等及提供移動服務的新創自駕業者,如Waymo、Cruise等。以既有的車款改裝,或全新設計車款(無駕駛方向盤及加減速踏板設計)加入自動駕駛所需的感知系統、並整合自駕決策判斷及車輛控制技術,終端客戶為一般的消費者大眾,販售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輛或提供自駕接駁及物流服務。
2.自動駕駛技術
如Aptiv、Argo.ai等,包含感測、決策、控制的軟、硬體平台,用以提供車廠端完整自駕解決方案組合。
3.感測器/感知系統
如Continental、Valeo及新創雷達、光達廠商等,提供車、內外如攝影機、雷達、光達等感測器單體或感知融合方案。除對車外周遭環境提供單種類多數量感測器資訊整合及異種類感測器的感知融合方案;同時延伸感測車內駕駛者及乘客的眼神、手勢、肢體狀態進行分析應用,在SAE Level 3的車輛可確保車內駕駛在緊急時刻能即時接手車輛控制,或在SAE Level 4以上的車輛可與車內的乘客進行互動。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月號 466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