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 | 堅持建構高階工具機技術能量 引領集團成為工具機標竿大廠

作者:

楊德華

刊登日期:2022/02/24

我國工具機產業是極少數沒有依賴國外技術,結合台灣產業社會特質與經濟部科技專案在整機與模組、關鍵零組件等技術輔導下,發展成具有國際競爭力、根留在台的本土產業,且是支持台灣製造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憑藉完整的協力體系、堅強的整機及零組件硬體實力,我國工具機產業以物美價廉的產品特色行銷全球,統計2020年位居全球工具機第五大出口與第七大生產國,是全球工具機重要生產供應與消費國。

表1 2020年全球工具機生產消費前15大國家統計
(金額單位:百萬美元)

程泰機械為台灣工具機業界前三大且為數控車床第一大,為串聯產學研技術能量、因應市場趨勢,近年來整合工具機同業執行了經濟部業界科專FY95-98「車銑複合工具機整合性計畫」、FY100-101「新世代五軸工具機技術整合性計畫」,以及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FY104-107「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與應用整合性計畫」等工具機業界三項大型研發聯盟專案。執行過程中程泰機械大幅度地動員人力、物力與資金投入,用行動力支持政府的科技研發政策,並顯示程泰機械積極挑戰高階工具機技術的決心。

數位時代與產業智慧製造的時代已經來臨,以出口為主力的我國工具機業者,除應做好基本的技術研發、產品優化與嚴謹品管作業,面對疫情狀況迭起,應順應全球通訊潮流,多加利用網際網路科技,以實體與線上虛擬模式,擴展公司產品對外行銷接觸面以及服務內涵,以開啟無時差無國界的全球服務機制。

台灣工具機產業自2018-2019年經歷中美貿易戰,接著又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業景氣不佳,各家廠商業績大受影響,然而為協助民眾防疫需求,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火速組織口罩國家隊全力支援,成為抗疫英雄曝光後,整個工具機產業才開始被大家認識、被政府重視。隨著全球陸續施打疫苗,各國工業逐漸復甦,歐美市場推動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振興計畫及中國大陸汽車與市場蓬勃,帶動對工具機設備的強勁需求。面對2022年,各界雖然樂觀看待,但就下列現象考量,應該是「陷入苦戰的時期」:


一、原物料上漲、缺料缺工的衝擊
1.全球通膨嚴重,各項原物料上漲已回不去,採購成本上揚。例如佔工具機材料用量3成的鋼材鑄件而言,因大陸與俄羅斯對鋼材輸出管制,致鋼材價漲50-60%、鑄件漲20-25%。

2.物料供應上也因疫情嚴峻交貨延宕或面臨缺櫃,短期無法出貨,衍生貨運交期拉長。此外,機台噸數重,海運輸出是無法堆疊的平板櫃裝運,當缺櫃時則面臨有訂單出不去、運費飆漲問題,而此現象若持續恐將衍生在市場當地做、在當地生產就好的危機。

3.中美貿易戰景氣低迷加上疫情封鎖時生意不好,中小規模的業界多以停工或縮減人力來因應,然當景氣回升後,多數廠商則面臨人力短缺1-2成現象,缺工問題相當嚴峻,勞工短缺已經擾亂整體供應體系的運作。此外,因中美貿易戰,廠商到東南亞設廠生產已是必然,如此將衝擊原有東南亞勞力輸出結構,往後業界在勞力供應上,將面對外勞短缺的事實。

二、匯率問題困擾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相較日本與韓國強勁,且此時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表現是20年來最強時間點,雖然工具機業界積極轉型升級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但匯率走強已侵蝕廠商獲利,亦即業者大多賺到表面出口增長的榮景,實際上是利潤越來越薄的窘境。

三、應用市場要注意國際廠商的強勢競爭
燃油車向來是全球工具機業者重要市場,燃油車以引擎、變速箱等零件為動力系統,須靠車、銑、搪、鑽、磨等多種複雜的切削加工製程來完成。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3月號 468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