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工業數位化轉型升級:為什麼製造業需要啟動「智」造?

作者:

林世彰

刊登日期:2022/04/28

在科技持續進步的現在,我們身為消費者,也感受到生活在一個快速轉變的數位化時代所帶來的便利性,並不斷期待未來科技所創造更友善的服務。這也不難想像,幾乎所有行業的組織也都需要不斷投資以滿足員工和潛在客戶持續成長之期待。工業界的中大型公司在這一次的疫情中也大幅度的應用數位技術,以降低因為疫情造成的生產及工作效率低落的可能,數位化正在快速的影響工業界,這些變化源於當今工業環境的進步;物聯網平台(IOT)、工業應用 APP、雲計算、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
第四次工業革命,也被稱為工業 4.0,是傳統製造的持續自動化和數位化實踐及升級,以實現更高效和更有利的增長。工業 4.0 一詞雖為德國發起,然而各個國家為確保國家競爭力也努力發展工業數位轉型,並補助企業採用數位轉型方案。製造業長期面臨勞動力短缺、老齡化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壓力,尤其傳統產業,面對高科技產業的挑戰更多,薪資上無法像半導體等產業可以提供如此優渥的條件,2018年中美貿易戰、 2020 年開始的疫情問題及2022年俄烏衝突,因為供應鏈問題,更讓保護主義抬頭,以水草為生的製造業受到衝擊更大,不得不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
工業數位化轉型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好處?
工業數位化轉型不僅僅是將工作內容數位化,而是能藉由轉型升級增加新商務模式、收入及利潤模式的創新以及流程的突破。生產製造的改善不外乎生產自動化、製造流程改善及優化,然而透過數位化轉型,可以增加生產的多樣性及效率的最佳化,這類型的轉換不僅於導入新的工具及技術,更代表了融入所有工作領域的變革文化,以及團隊之間的管理方式的轉變及隔閡的破除,透過更透明的數據及資料,在不斷變化的市場格局中,幫助領導者及同仁做出更即時及有利的判斷,結合生產、銷售、體驗,客戶回饋、供應商及合作夥伴,創造更有價值的生產業務流程,創新經營管理模式、友善綠能環保需求在企業社會責任盡一份力。
疫情時代加速了數位化的轉型變革,也因為供應鏈和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及風險提升使得許多高階管理者們對於資訊的掌握需求越來越高,也因為供應鏈版圖重組,大國競爭更加劇烈,企業對於該如何轉型感到不確定。透過工業數位轉型了解科技、商業模式、消費者行為等趨勢,才能使企業從數位環境中發現機會,定位未來企業的發展方向並尋求合適的方法進行變革,成功進行數位化轉型,將挑戰轉化為商機,創造企業之永續價值。
 加速數位轉型除了可以提升流程管理自動化、及資訊數據的透明度外,也可以強化整體運營及生意模式。過往製造業以人力成本為唯一考量,從疫情發展到現在,市場供應鏈趨勢已大幅改變,製造成本的議題已提升為端到端的整體效益,企業的採購思維也都在改變,加速數位化轉型,將為供應鏈的透明度,產生極大的優勢。貼近市場、降低供貨風險。透過工業數位化轉型避免斷鏈,快速進行生產線橫向擴張至其他國家,透過數位管理確保原運作流程,以此滿足短鏈生產革命。
為何應盡快啟動工業數位化的轉型?
公司的競爭力與如何管理作業流程和生產力提高的能力直接相關。隨著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企業在日益飽和的市場中生存變得越來越挑戰,如何在其行業持續保持領先,公司必須將數位化作為其核心的基本組成部分,而數位化的策略也從一種選擇轉變為在當前工業 4.0 的背景下生存的必要條件,如果沒有參與轉型的數位技能,公司將無法跟上新興需求或與行業其他公司競爭。
製造業現今,從單點自動化或是智慧化,逐步走向全面性的採用智慧應用。過往的工業 3.0,著眼於獨立的製造流程,甚至是單一的工位,解決碎片化的需求,再透過先進感知和人工智慧來取代複雜人工或者經驗判斷的應用。透過更透明的資料即時收集及資訊傳遞,動態掌握市場及生產狀態,解決資料不通透的部門溝通斷層,部門組織之間的穀倉效應問題通常是企業共通的痛點,希望透過更全面的資訊傳遞及跨功能的整合,提供橫向工具的需求,解決資訊不透明的問題,並可以藉此提升訂單的能見度,除了可以準時達交外,也可讓業務知道產能之應用狀況,即時搶單。
此外,業界的競爭態勢分為供應鏈的生產準備,及動態的生意達成狀況、出貨進度及生意KPI 的進度達成掌握,都是現今的製造業快速進行數位轉型推動的主因。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5月號 470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