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工具機綠色轉型,提升產業永續力

作者:

陳伯佳

刊登日期:2022/09/29

工具機綠色轉型,提升產業永續力
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環保議題的抬頭,全球已有136國宣示淨零碳排的目標,政府也在今年3月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讓各產業重新檢視自家的產品是否符合相關的規範。

又歐盟後續可能提出與永續產品相關的提案及CBAM強制性機制,以出口為導向的工具機產業,要銷售至歐洲的產品勢必面臨著更嚴格的審查,且隨著客戶日漸重視永續議題,將陸續要求前端供應鏈提供符合相關規範產品。機械業雖非第一波碳排大戶,但也無法置身事外,應加速工具機的綠色轉型,實踐的同時,亦提升產業永續力,在全球市場上掌握商機。

Green + Smart多軸並進
為了符合相關盤查機制,產品供應鏈內部碳計算變得十分重要,公司內部如何掌握碳排放量、有效追蹤、分析、控制並管理更是另一個重點,除了工具機硬體設備的節能效果外,有系統地、有效率的數位軟體工具更是我們需著重的部分。

轉型的大助力-智慧智造
傳統的計算方式已無法符合達到減碳的要求,工業4.0帶領我們以軟硬整合為核心,發展智慧智造,透過實體與軟體、應用IoT物聯網、大數據、地端及雲端平台和區塊鏈的結合,提供產品的附加價值,藉由以數位化的管理模式,精準計算減少碳排放,盤查碳足跡,並可提高產能及效率,減少廢品,實踐綠色轉型。

智慧自動化-最佳的節能改善
自動化為智慧智造發展重要關鍵之一,藉由工業機器人、智慧工具機、自動工件量測、統計分析與自行開發友善且高效率的UI/UX中控系統結合而成自動化生產線,達到「素材進、良品出」及「一件也能生產」的目標,並以人機協同為主要方向,效率提升就是最佳的節能改善。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0月號 475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