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全球滾珠螺桿市場脈動解析

作者:

陳侑成

刊登日期:2022/10/31

摘要:滾珠螺桿一直為臺灣工具機零組件中非常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在眾多國際市場報告內,每當提到全球主要滾珠螺桿製造商,臺灣大概都會入選2至3家廠商作為市場供應鏈分析。近年來,在半導體封裝、電動車以及機械手臂與自動化的興起,大幅提升產業界對滾珠螺桿的需求。也由於應用產業愈來愈多元的關係,滾珠螺桿較不易受到景氣或國際政經情勢而產生大幅度的變動。未來滾珠螺桿技術發展也朝向模組化、智慧化、節能化的三化發展,本文將觀測國內外主要標竿廠商近期動態,了解產業現況與產品發展趨勢。

Abstract:The ball screw has always been a very competitive product in Taiwan’s machine tool components. In many international market reports, whenever the world's major ball screw manufacturers are mentioned, Taiwan will be selected as 2 to 3 manufacturers for market supply chain analysis. In recent years, the rise of semiconductor packaging, electric vehicles, robotic arms, and automated production lines has greatly increased demand for ball screws in the industry. Also, due to the applications for multiple industries, the ball screw is less susceptible to major changes that caused by the boom 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ituations. In addition, in the future, the development of ball screw technology is also towards modularization, intelligence, and energy saving. This article will provide current status of the industry and product development trends that based on the observation of major manufacturers’ recent developments.

關鍵詞:產業分析、滾珠螺桿、傳動元件
Keywords:Industry analysis, Ball screw, Transmission components

前言
滾珠螺桿在線性傳動元件中,對於各項設備性能佔極為重要的角色,恰好也是臺灣在國際市場極具競爭力與高附加價值的機械零組件。我國滾珠螺桿產值一直維持在全球前三大,另外兩名為日本與德國,且產品的品質在全球客戶中也獲得極佳的口碑。2018年年底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初,一直到COVID-19開打,臺灣的滾珠螺桿產值與出口額皆大幅衰退,但隨後我國疫情控制得宜,自2020年第二季起,產值與出口額至今年第二季仍維持穩定成長,除了出口額已超越2018年榮景,預估今年的產值也有機會再度超越該年,創下歷史新高。若以全年度來看,2021年國內各家滾珠螺桿大廠創下近5年來最大營收。但對中國大陸市場依賴性仍較高,佔比約70%。從2022上半年來看,國內滾珠螺桿產業似乎完全不受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控、全球通膨與升息影響。惟下半年需要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後,中國大陸可能帶來的商業報復與後續連鎖效應。

突破灰犀牛衝擊,產業先衰後盛 
2022上半年延續了前幾年的供應鏈遷移與自動化導入熱潮,加上全球製造業自疫後復甦,半導體、車用組裝廠資本支出上升,使得滾珠螺桿自動化關鍵零組件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此外,下游客戶因記取供應鏈斷鏈、缺料、報價上漲的教訓,紛紛下了長單,根據國內大廠表示訂單已滿載至明年年初。分析滾珠螺桿應用市場,包含電動車車用/組裝設備、電池組裝設備、半導體組裝設備、機器手臂等,都需要大量的自動化、高精度移動、多軸轉向、低噪音等直線運動需求,而超精密級滾珠螺桿便成為設備能否達到上述要求的關鍵技術。此外,隨著企業對低碳排需求提升,未來將帶動新一波的舊型設備汰換潮,刺激滾珠螺桿的銷售額。

圖1為臺灣滾珠螺桿近5年的產值變化,在2018年達到最高峰,產值高達新台幣129.0億元[1],原本表現應該可以更好,惟當年第四季遭逢美中貿易戰開打,廠商同時面臨生產端(撤出中國大陸)、消費端(企業縮減資本支出)雙重打擊,使得成長動能趨緩,一路影響至2019年,產值衰退幅度達50%。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全球經濟活動與貿易跌落谷底。幸虧臺灣防疫得當,在全球工廠幾乎停擺的情況下,國內廠商仍維持常態生產,也因為這樣的契機,使國內滾珠螺桿業者突破重圍,取得原先拿不到的下游產業訂單。2021年我國滾珠螺桿產值達新台幣110.2億元,較2020年成長47.7%;進入2022上半年,陸續接獲客戶長期穩定下單,有利於業者現金周轉、研發支出、設備投入及人力招募。預估今年的產值有機會再創歷年新高,達新台幣133.3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20.9%。

圖1 我國滾珠螺桿產值歷年變化

進一步分析左右全球三大經濟發展的阻力: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控、全球通膨與升息。俄烏戰爭朝常態化長期戰事發展、各國疫情發展與中國大陸封控政策也都有前例可循,企業應可逐步適應供應鏈布局。惟原物料上漲及各國升息政策仍需持續密切注意,後續是否造成全球整體性的經濟衰退,進而影響滾珠螺桿下游業者減少廠房與設備投資,出現砍單、減少拉貨及庫存水位提高等情況。

2018年我國滾珠螺桿出口額為新台幣78.8億元[2],創下當時的歷史新高,隨後兩年因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打亂市場布局,出口值跌落谷底。但也因為國內疫情穩定控制、國內廠商早已優先布局高階產品,在景氣回溫之時搶得訂單先機,使2021年滾珠螺桿出口值再創新高。我國滾珠螺桿出口佔比與工具機相似,皆為大約60%~70%,外銷依賴性大。其中中國大陸又佔我國出口比60%~70%,與工具機整機相比(出口中國大陸約25%~30%),滾珠螺桿更為依賴中國大陸市場。2021年出口佔比突破70%,主要原因與新冠疫情後我國廠商海外復工產能有關,臺灣因較不受疫情影響,廠商大多降載國外產能,並在國內擴增產線藉以滿足海外訂單。2021年出口至各國金額大幅成長,較2020年成長超過7成;預估2022年出口額小幅成長近5%,達新台幣86.3億元。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1月號 476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