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鍛造技術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作者:

楊俊彬

刊登日期:2022/11/30

鍛造是一門古老的工藝,稱做打鐵,很俗。但其在人類歷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至今仍影響我們的現代世界。在我國歷史上,戰國七雄時代,秦國藉由卓越的冶金與鍛造工藝,打敗六國,一統天下。清朝末年的八國聯軍事件,在西方的船堅砲利下,清朝戰敗,致使大好河山被列強瓜分的歷史悲劇。這些歷史事件中都隱含有鍛造工藝的元素在內。甚至現代的戰機其發動機內部零件與起落架零件,艦艇內部的金屬零件,都需要以鍛造工藝來達成其嚴苛之要求。也是由於現行國內之鍛造工藝與能量尚嫌不足,因此在政府推動之國機國造與潛艦國造之政策中,就把鍛造工藝列為必須要發展的項目之一。此外,我們偶有看到一些網路上報導,有關UFO的事件,多少提及飛碟本體的製作,除特殊的材料之外,也隱含鍛造的工藝在內。每每看到這樣的資訊,就讓我們的思緒,飛躍進入太空宇宙之中,無限寬廣,而不是只有想到路上跑的汽車,天空飛的飛機,侷限於小小的地球蒼穹之中。即使UFO只是傳聞,但是未來人類的星際旅行,飛行器的製作也是少不了鍛造的工藝。我們人類還是很渺小,還有很多的未知,鍛造工藝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
事實上,鍛造不是遙不可及與深奧的,而是很生活化的。諸如麻糬的搗製,拉麵的製作,水餃皮的滾製,重覆的變形後就能增加食品的Q度與口感;再如,刀具的重覆鍛鍊,使其具有極佳之韌性與強度;在工業上,金屬材料經過鍛鍊成各式零件,使其強度與壽命提升。這些都再再顯示材料經由大量變形、鍛鍊,就能展現其優越之特性。“鍛造與材料是金屬零件的兩個翅牓,缺一飛不起來”,這是國內鍛造的泰斗林文樹先生的名言。事實確實如此,有好的材料,也要有優越的鍛造工藝才能相輔相成。就像美食一樣,有好的食材也要有好的廚藝,道理是相同。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2年12月號 477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