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 臺灣機械產業現況與挑戰

作者:

魏燦文

刊登日期:2023/04/27

2022年機械產值創新高達1.45兆元
2022年臺灣機械出口值及產值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一年來,黑天鵝滿天飛,讓機械業者吃不消。影響世界經濟局勢的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全球COVID-19疫情持續燃燒,海運費大漲、供應鏈改變;2月底俄烏戰爭爆發,推升天然氣、石油及農糧產品價格上漲,通膨怪獸橫行全球;美、歐等多數主要經濟體採用快速升息的緊縮性貨幣政策,導致投資縮手,需求明顯下滑。

臺灣機械在2022年上半年景氣依然順暢熱絡,出口連續18個月正成長;到下半年,因俄烏戰爭越演越烈,自8月起,出口成長嘎然而止,開始反轉向下。因臺灣機械設備在全球極具競爭力,在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與工具機等出口暢旺帶動下,機械出口值及產值,仍然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2022年臺灣機械出口值為348.1億美元,較去年成長5.1%,以新臺幣計約10,323.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2%。2022年臺灣機械產值達新臺幣1.45兆元,較2021年成長11.5%,再締新猷。

2023年訂單展望持平
俄烏戰爭滿一週年,仍然沒有停火的跡象,所幸機械業擁有過去奮鬥打拼的特性,練就深厚的底氣,在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雙引擎的拉抬,到現在各行各業熱烈的展開ESG,臺灣人的韌性及適應性(彈性),機械業者一定可以克服萬難,「快則在第2季,最遲在第3季,將迎接春燕的到來」!

新臺幣匯率有短暫貶破32元兌1美元,最近又升值到30.5元左右。在32元左右時,小公司因為臺幣貶值,匯兌收益在500~600萬元以上的比比皆是,零成本的收入,對產業是很重要的挹注,臺幣匯率一定要保持平穩,能夠穩定32元上下,讓機械產業感到安心,也帶來信心。

不要讓機械業在全球積極搶單,卻因為強勢臺幣,反而造成虧損,等於白忙一場,廠商很難應變,不是好現象。
展望2023年,臺灣機械產業的前景,要審慎應對,預估2023年訂單與2022年持平。

機械公會會積極扮演政府及法人單位溝通的平台,推動包括:市場行銷、技術升級、TPS精實管理、數位轉型、ESG淨零碳排、機械產業人才培育等,盼廠商能夠多加利用,對經營管理、創新研發及市場獨占性,必定有所助益。

及時雨來得正是時候
由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共同主辦的「2023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集結逾千家廠商近6,200個攤位,在南港展覽館1、2館、臺北世貿1館一連展出6天,是國門鬆綁後,第一個實體機械展。據外貿協會統計,總計吸引國內外超過4萬5,000人進場參觀,其中國外買主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地區近6,000人,前五大買主國依序為日本、馬來西亞、印度、南韓、泰國。另外,土耳其、越南、印尼、西班牙、阿爾及利亞等國也有買主團前來參觀採購。

展出產品聚焦在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ESG致力淨零碳排的綠色製造、數位轉型、換上伺服馬達的智慧節能機種,以及工程集約等功能,產品琳瑯滿目,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令國外買主刮目相看。去年沒有國外買主,今年近6,000名國際買主為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開展第一天及第二天,參展廠商眉開眼笑,預期可創造20億美元商機。

國際買主的詢問度及下單踴躍,高明精機第一天就接到中南美洲水力發電用閥加工的訂單,而且是新的客戶,陸續又接到32台大單。

東台集團於TIMTOS 2023接單逾5億元,累計在手訂單約47億元,為近一年來新高,訂單能見度可達第3季。崴立機電也有第二代企業家回購及空氣壓縮機大廠現場下單,程泰機械也接到漢翔航空訂單。

展會期間,國際買主詢問度非常好,廠商樂得合不攏嘴,這場及時雨來得正是時候。

停滯近3年的海外拓銷,即將在2023年大力展開,在歐洲市場,聚焦德國、義大利等重點工業大國行銷,東南亞是設立第二生產基地的熱門地區,將加強越南、印度、泰國等國家的拓銷。

在全球制裁俄羅斯的聲浪中,去年唯獨臺灣工具機出口俄羅斯逆勢成長。工具機因此掃到颱風尾,國貿局在2023年1月4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布擴大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出口管制,將工具機列入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清單內,預期將對我工具機產品出口產生影響。

在全球景氣低迷之際,好不容接到訂單,廠商已投入備料成本,將造成資金周轉壓力。機械公會將全力與國貿局斡旋,讓廠商的損失與傷害降到最低。

美國製造加持 市場快速成長
美國前總統川普喊出:美國製造(Made in USA)開始,美國市場開始扶搖直上。

鳳記國際主要生產中空成型機,目前在手訂單到明(2024)年1月,我在擔任機械公會監事會召集人時,就提醒大家注意美國市場。近3年,鳳記在美國市場成長100%以上,甚至翻倍成長。

近期接單有一個現象,內需增加很多,因為中國大陸嚴格的清零封控政策,加上產業鏈的改變,臺灣地區訂購的設備增加很多,以前臺灣占比約5%,目前接到訂單占比已超過20%,一些大廠積極的投資擴廠。前幾年鮭魚返鄉政策,獎勵加碼投資臺灣,建議政府適時輔以投資抵減來鼓勵、增加國內的商機;大家應重新重視國內市場。

萬機聯網邁向新里程
去年12月,智慧機械雲發表推動第3年的成績單:已開發201個APP,48個店中店,1,500個會員,超過70家廠商導入使用,帶動105家廠商投資新臺幣28億元。工研院攜手法國達梭推智慧機械雲接軌國際,並與中華電信合作搶攻新南向市場商機。

在經濟部工業局、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簡稱PMC)、63家系統整合商與多家產業公協會的共同努力下,透過智慧機上盒(SMB)的推動,協助中小企業順利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自2018年迄今共有17類產業、共399家廠商參與,累計完成10,466台設備聯網,達成萬機聯網的里程碑,同時我國智慧製造也邁向新的階段。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3年5月號 48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