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專輯主編前言|工具機與控制器技術專輯主編前言

作者:

蘇興川

刊登日期:2024/02/29

實用性及有感的展示是近年來工具機展的主流,尤其是跨域前瞻技術的導入,讓設備及應用更加多元,也讓展出者更希望聚焦在客戶的需求與價值。2022年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即具有相當的指標性,主題是尖端製造的現況與未來,並探討智慧工廠的關鍵元素與內涵,希望本展成為連結未來的技術櫥窗。與以往不同的是,受疫情、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淨零碳排三大因素的影響,工具機終端使用者皆改變以往保守的投資策略,積極打造新世代的智慧製造生產系統,帶來更大的商機,也促成工具機廠在數位化智慧工廠的解決方案能提出更實用、更具附加價值的產品產出。2023年舉辦的德國漢諾威工具機展(EMO)以「創新製造」(Innovate manufacturing)作為主軸,劃分出三大主題,分別為商業模式(Future of Business)、連通性(Future of Connectivity)、永續生產技術(Future of Sustainability in Production),其中有關自動化(Automation)、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淨零碳排(Net Zero)舆永續發展等議題備受關注。從以上兩大國際展覽可看出(1)數位轉型應用及(2)加工單元自動化,已是各展場的共同聚焦重點。

在數位轉型方面,在2023年的EMO展,適逢多家控制器廠商發表新產品,其中德國SIEMENS在2019年EMO展,已發表具備Digital Twin機能的SINUMERIK ONE。歷經四年的發展,加上COVID-19疫情導致的遠距數位教導、維護等需求,使得HEIDENHAIN(2021,TNC7)、FANUC(2023, FS500i-A)、OKUMA(2023,OSP-P500)等國際廠商相繼推出具備Digital Twin機能的控制器。透過數位雙生與據以深化開發的製程軟體,可大幅縮短機台調適時間,快速Set-up機台,同時也可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訓練,甚至進行故障與維修模擬。圖1是德日兩大產品在數位雙生技術上的重點功能。

在加工單元自動化方面,許多廠家積極展出智慧加工單元,將加工產品製程從數位設計、模擬展開,配合工程集約、自動換模等機能,呈現高效能的自動化加工,並用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協作機器手臂,作為線上整合量測的媒介,將物流及資訊流串連,讓AI智慧化成為可能,展現製造執行系統(MES)的價值。圖2圖3是臺灣及德日廠商展出現況,可看出終端廠對應少子化、員工短缺、疫情等各項因素,投資採購自動化設備的意願大幅提升。

全球工具機面臨結構調整,臺灣工具機廠未來也將面對燃油車退場、大陸規模化競爭、日本高階機型降價、碳率及關稅等等變動因素的影響,生存及發展將更為嚴苛。值此時刻,轉型應朝公司規模提升、高階產品深化、解決方案的服務模式等方向思考,並著重全球化布局策略。DMG與MORI的整併,一直是全球關注的例子,公司提出未來營運收入,設備只占45%,服務及系統占55%,並大量導入自動化模組、工程集約、數位模擬、AI及量測系統等的整合,提高單位售價及附加價值。從2023年Q3公布的財報顯示,整併後全年營業額約1155億臺幣,純利達73億;單元售價則從去年1095萬,提升至1309萬。整併後的競爭力,值得長期關注。

 

圖1 德國與日本兩大控制器廠商數位雙生產品重點功能

 

圖2 國產廠商智慧加工單元(大立機器、台中精機)

圖3 國際廠商智慧加工單元(DMG、Mazak)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4年3月號 49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