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觀點|提升製造業效能的未來之路,以智慧化生產打造競爭優勢

作者:

莊智程、王培寧、徐立宇、黃寶民

刊登日期:2024/02/29

摘要:未來製造業的發展將不可避免地通過智慧化生產來提升效能,進而建立競爭優勢。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製造業正面臨著更多機遇和挑戰。智慧化生產透過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和自動化技術,實現了生產過程的即時監控和優化。這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還改進了產品品質,同時降低了成本。製造商應該積極採納智慧化技術,構建智慧製造系統,以提升整體效能,保持競爭力。這一轉型將為製造業帶來更高的生產靈活性、更短的上市時間和更快的市場響應速度。在未來,製造業將不僅僅是產品的製造,更是智慧技術的應用和數據的運用,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價值和競爭優勢。
Abstract:The future of manufacturing is inevitably shaped by the adoption of smart production methods to enhance efficiency and establish a competitive edge. With ongoing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s, th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faces both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Smart production, driven by data analytic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utomation technologies, enables real-time monitoring and optimization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This not only increases production efficiency but also improves product quality while reducing costs. Manufacturers should actively embrace smart technologies, building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 to elevate overall efficiency and maintain competitiveness. This transformation will bring higher production flexibility, shorter time-to-market, and quicker market responsiveness. In the future, manufacturing will not just be about producing products; it will involve the application of smart technologies and the utilization of data, bringing greater value and competitive advantages to businesses.

關鍵詞:智慧製造、製造業效能提升、數位轉型
Keywords:Smart manufacturing, Enhancement of manufacturing efficiency, Digital transformation

我國製造業一直以來都是國內經濟骨幹之一,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個行業的變革與發展不僅關乎國內經濟的穩定,更直接影響全球製造業的格局。面對科技持續演進、全球供應鏈的重新配置以及氣候變遷等多重挑戰,臺灣製造業正處於一個關鍵的轉折點。基於此契機,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將製造業結合臺灣產業社會特質與經濟部科技專案在智慧製造、關鍵零組件創新等技術輔導下,發展成具有國際競爭力且智慧自動高效化的產業。
艾姆勒科技在全球電動車逆變器散熱模組產品於全球市占率達三成左右,從2012-2023年電動車市場趨勢呈現大幅度成長,展望到未來2025年,電動車市場銷售額也是相當樂觀,如1所示,這一趨勢的推動力來自於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全球範圍內的氣候變遷和能源效率問題日益嚴峻,電動車作為低碳、環保的交通工具,成為應對氣候變遷的一個關鍵解決方案。其次,科技的迅速進步使得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和性能得以大幅提升,進而提高了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此外,政府和企業的投入也促使電動車技術的不斷創新,包括更先進的電池技術、充電基礎設施的擴建等。

(a)

(b)
圖1 (a)全球電動車市場 (b)全球電動車逆變器市場[1]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 工研院智機中心重製

為因應全球化市場趨勢及智慧製造發展,近年來執行了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FY111「車電金屬散熱零件供應鏈韌性升級方案」、FY111-113「下世代電動巴士高壓電高功率鋁合金水冷散熱器產品開發計畫」、FY112「電動車散熱模組製程能源監控與優化計畫」及FY112-113「車用散熱模組製程關鍵模具系統最佳化暨供應鏈韌性升級計畫」。主要透過智慧製造及人工智慧技術,將傳統汽車製造業倚靠人力開發、排檢方式逐漸往智慧、自動、高效的方向前進。在計畫執行過程中,艾姆勒科技鼓勵員工積極參與計畫,透過與計畫夥伴溝通、合作、研發等過程,不僅提升自身專業技能,也培養第二專長,對於未來生涯發展,有莫大幫助。在產品製造端,產品製程過程導入智慧製造技術,不僅可以大幅度減少人力成本、降低工安危險、培養人員專業技術,亦可提升艾姆勒科技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4年3月號 492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40元‧一年12期2400元

我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