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助攻 智慧工廠更聰明

2023/12/14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組長黃甦表示,過去架設機器手臂有撞機或失敗可能性,當時就想用模擬的方式降低這類風險,團隊從2018年起用模擬器蒐集大數據資料,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進步,從模擬機器手臂或工件(workpiece)位置,到加入真實世界的光影、物理重力和力量,逐步建構模擬的加工環境後,再進階到將「人」也加進元宇宙空間中。

從數位雙生技術擴展到元宇宙,最大挑戰是如何做出真實度,然而蒐集大數據並不容易,尤其是NG瑕疵的影像。

團隊曾實驗用人工蒐集,平均一小時僅蒐集25張照片,在提升軟體能力後,可達每小時生成一萬張照片並自動標註,使AI人工智慧流程完全自動化,才順利將擬真的物理重力反饋、表面紋理,以及人的元素處理到位。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副理蔡承翰說,「廠商一開始聽提案,還沒什麼感覺,直到看到虛擬產線可以這麼真實,才覺得真的很厲害。」

蔡承翰提到,實際開發「元宇宙智慧工廠」的過程也很像打電動,當時比照廠商制服的藍衣、藍帽打造虛擬產線中的人物,再透過VR設備控制元宇宙中的人物,如同操作遊戲中的虛擬角色一樣逼真。

工研院「元宇宙智慧工廠」已和廠商合作電動車馬達產線的佈建,團隊在合作之初推薦產線虛擬化,經過一個月迅速建出虛擬產線後,業者可運用VR設備直接看到機械手臂製程以及自動化路徑生成控制的動態樣貌,大大縮減產線實體建置須花費半年工程後,才能進行細部調整等評估時間。

黃甦表示,工業元宇宙顛覆製造業的生產概念,不但改變建廠的模式,也翻轉生產流程。

未來擴產將建立虛擬產線後,在虛擬環境中確認產能效率的測試和評估,若要提升產線效能或換工件,也是透過元宇宙先模擬生產情況。

黃甦也相信,當前企業確實面臨疫下遠距、少量多樣彈性生產、供應鏈斷鏈等等課題,虛擬產線將加速業者智慧製造的轉型時程。

資訊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839428